欲望清单:反向营销之殇
2012-07-26 09:02


本项由i黑马投融资平台 (http://vc.iheima.com)独家首发

在欲望清单网站上,用户通过描述自己想要的商品,就可以获得相应商品优惠劵。欲望清单反向营销的模式其实在美国早就存在,但是采用这种模式的网站就算在美国这个互联购物高度发达的国家也很难存活下去,而反向营销模式在美国已经出现了将近8年,也没有出现什么有代表性的公司,反倒是悲剧收场的不少。

现在,反向营销的模式又开始逐渐流行起来,虽然还是反向营销,但是反向营销网站已经开始聪明的开发出许多新模式,而这些新模式的诞生,都是想解决反向营销模式天生就存在的两种通病:

1.顾客购买需求太过分散。用户需求太过分散,就无法聚集成群体购买,反向营销网站就不可能有盈利。

2.用户购买的及时性无法满足。顾客购买需求因为太过松散,就无法和商家提供的商品及时对接,用户无法迅速购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也是反向营销用户体验极差的根本原因。

为了解决反向营销模式的通病,现在的反向营销网站一般都采用以下两种模式:

1. 通过现在强大的社交网络,迅速积聚起有相同购物诉求的用户,解决用户需求分散的问题。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Ringleadr,在Ringleadr的任何用户都可以发起一个团购需求,而这个团购需求可以通过社交网络迅速的传递给其他用户,等积聚起足够多的团购用户时,商家就可以方便的满足这些团购需求了。

2. 用分类引导的模式,让有相同购买诉求的用户能迅速的找到自己需求的商品。例如,用户想买一辆自行车,在反向营销分类引导网站上,用户可以点开车类,再点开非机动车类,最后再选择自行车,然后对自己需要的自行车需求进行详细的需求描述。这种模式虽然还是反向营销,但是很好的把用户需求细分聚集起来,让商家更加方便迅速的满足用户的需求。Sobiz10等网站就是这个模式的代表。

反向营销的本质问题十分明确,就是要解决好顾客购买诉求分散和购买及时性这两个问题。但是欲望清单的模式中,好像没有认真思考怎么去解决这两个问题,就算让用户用社交账号注册,它也没有依靠社交网络聚集同类需求用户的功能。而且直接让用户描述自己需求商品的方式,是很难大量聚集起有相同购买诉求用户的。

欲望清单的反向营销模式十分原始,可能他们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欲望清单没有直接采取卖商品的模式,而是根据用户需求,推送优惠劵。但是作为一个反向营销网站,不解决好反向营销的本质问题,不管你卖的是什么,或推送的是什么,都很难有存活下去的机会的。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 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