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搜索战争路线图
2012-08-23 17:11

8月16号对奇虎360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下一个互联网大战级产品360综合搜索(so.360.cn)于该日上线。

本周二,受360综合搜索影响,奇虎360股价在本周二上涨4.4%,本周三,又再次大涨16.49%,自发布该产品以来,股价已从17美元涨至周三的24.58美元。

8月22日,奇虎360发布了Q2财报。报告显示,奇虎360第二季度营收为728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10万美元增长107.3%;净利润为7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10万美元下滑36.9%。大家都清楚,利润之所以下降,是因为中国老话说的“广积粮,缓称王”。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战争,一切都是为了利益。周鸿祎不一定贪财,但是一定对他的公司在互联网江湖的地位有很多的期待。当年和百度阴差阳错的竞争关系,到最后3721淡出人们视线,可以用一个年轻人的浮躁、冲动来概括。他最终还是凭借强大的运营能力,创造了中国用户数最多的杀毒产品,成功回归大众视线。这是一个内心无法停止躁动的人,不管竞争对手是雷军也好,马化腾也好,他本能得相信自己可以赢过他们。为什么他会那么坚信,是因为他相信战无不胜,问题是掀起什么战争,然后再战胜他们?

周鸿祎的一贯做法是选好战场,做好战略,然后拉着粉丝一块儿打,尤其在微博时代,一个粉丝380万的账号犹如清宫剧里的一门“红衣大炮”,是战场的最强兵器。周鸿祎就是在等。

业内普遍认为360与搜狗、百度必有一战,战略上来看这是零和游戏,这仗非打不可。另一方面,周鸿祎无法忍受自己做得优秀但不是第一,做得好就要争第一,这是企业家的个人因素。

周鸿祎目前在等5件事情。

第一,360技术不成熟,一个刚上线的产品,怎么可能跟雄踞中国12年的百度相抗衡,即使李彦宏带着团队重新做一个都不可能那么完美,何况是曾退出搜索江湖的周鸿祎呢。

第二,产品线还不完善,没法完全替代百度。现在360主打网页搜索、视频搜索和奇虎问答,其他一概使用百度等搜索引擎来代替。一方面这个配置只能部分满足用户,因为很多用户有使用图片搜索和MP3搜索的习惯,一方面360也需要时间完善新功能,对于苛求用户体验的周鸿祎来说,产品想上线也是99 81难,一路上既要打BUG,也要打BOSS。

第三,用户数据和反馈不足。目前产品刚上线,360的数据分析和反馈团队还在初步运作,跟百度这样大数据量、大型分析能力还是有差距,还需要一些时间去改动。周鸿祎在产品上线之际,曾亲自打电话让业界大号删除宣传360综合搜索的微博,估计是想目前还不能大范围与对手直接交火,还需要时间沉淀。

第四,继续吸引人才,完善搜索团队。腾讯科技报道,360编外有原谷歌中国研究员、原百度科学家、凤巢系统架构师、机器学习博士张栋的相助。360正酝酿收购张栋的创业团队,并与360原有搜索团队并列发展,扩充搜索团队实力。另外,360的搜索招聘还在继续中,团队的一些优秀员工也正在脱颖而出的阶段,这是一个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关键时刻,一定要用一段战略喘息期来把大家带到成长的新阶段。

第五,与百度还有差距,不能过早让大家充分体验360,会流失客户。目前360综合搜索还不能与搜狗、百度完全抗衡,假如以卵击石,那么就会造成来多少用户就走多少用户的境地,甚至会流失一部分用360地址导航和浏览器搜索等等途径过来的用户。虽然360综合搜索能够上线说明周鸿祎阶段性的满意,但是周鸿祎也想必深知搜索技术假如100分,那么现在顶多也就80分,还有很多不完善。

那么,假设周鸿祎做到了一个完整的搜索引擎,会发动一场怎么样的战争呢?有六种可能。

第一种,为了一个搜索结果而发动微博攻势。比如周克华的新闻,这种不涉及政治改革、不涉及体制问题,有明显善恶倾向的结果,可能在经过算法的优化后,结果比搜狗、百度好,然后就在微博上展示,证明360综合搜索的能力。

第二种,一个人物,可以引起大家对结果的激辩。比如北大邹恒甫教授,在搜索结果的第一页有没有对事情很好的归纳、分类和排列,把事情相关的媒体声音、民间声音都归类。再联合一些微博大号进行转发,造成360综合搜索很强的气势,影响用户习惯。

第三种,一个微营销热点,比如京东苏宁国美的三国杀价格战,能否在一页内显示价格抓取、反映微博舆论和传统媒体的舆论。再比如刘翔的解说事件,这类事件能否深入,还是取决于360能否与新浪微博达成开放协议,抓取精确的微博言论。

第四种,一个产品,比如新推出一个产品,向搜狗直接宣战,如果结果没有搜狗好,向希望工程捐款500万,或者提出最好意见的人,直接得360特供机等等,抓对方产品的漏洞,通过赠送、噱头等方式,再结合微博等渠道的影响力,直接向对方发动进攻。

第五种,一个炮轰,通过炮轰李彦宏和百度的软肋:电商推广费用高、卖关键词给竞争对手,结果过于偏向百度产品,竞价排名自点自销等问题,直接向对手发动战争,一是为了争夺客户,二是为了争夺用户。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百度也全然不是完美的。周鸿祎在Q2财报解读会议表示:我们更欣赏谷歌在搜索商业化方面的一些做法,既保证用户体验,又保证广告主的效果。假如360能做到这一点,百度不能做到这一点,那么360将站在同行的道德高点,即使自己不向百度发难,媒体也会比较,这也是一股倒逼百度变革的力量,就像当年促成了腾讯的转型一样。作为互联网的强者,没有人希望被打败,一个强大的人格不允许别人肆意的践踏自己的界线,李彦宏也是,王小川也是,周鸿祎也是,要不改革,要不战争,摆在这三位面前的只有这一条路。

第六种,一次二选一,二选一的恶毒大家在3Q大战已经领教了,但是垄断者借用自己地位抢占入口这件事依然没有改变。目前360搜索“问答”选项默认跳转至百度知道,在跳转至百度知道时,百度会在页面上面提示用户应将百度设为首页。百度提示用户称:“您是通过‘奇虎搜索’访问至百度知道,如希望获得完整优质的百度搜索体验,您可以把百度设为首页或把百度添加到桌面。这或许是周鸿祎现在的愤怒,但可能是周鸿祎明天的战斗,互联网的硝烟始终弥漫,大佬等待出手。另外,周鸿祎倡导的无处不在的搜索,桌面,导航,浏览器,安全卫士,这种立体的360包围术必然触犯到百度的利益,假如360再推出针对百度的产品,那么必然导致摊牌式的战斗,毁掉一切的美好。

谷歌搜索在第二季度给360贡献了690万美元的营收,假如一家公司愿意放弃690万无风险收入,那么至少想着1200万的有风险收入,对于一门大炮,只有不断战斗,才能让自己永葆青春。何况,那是他最喜欢的,强强对话。

Via i黑马 By 邱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