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总监应该避免的三个社会化营销策略失误
2012-08-24 09:30

市场总监是公司里掌控营销全局的主要人物,也是制定社会化营销策略的关键人物。社会化营销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总监如何制定和执行营销策略。本文列举出3个社会化营销中,市场总监经常犯的失误,并且教你如何预防它们。

失误一. 不能把社会化媒体策略与公司商业策略相联系。

第一个失误非常常见。社会化营销不能脱离于整体商业目标独立存在。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阐释社会化营销怎样帮助企业实现商业目标。

一间冰淇淋店的老板发现近几个月每到周中,小店的客流量就会减少。他的商业目标是要通过提高周中的客流量来促进整体销售。设定好目标之后,他决定选择Twitter作为他的营销渠道,因为Twitter激励用户的实时反应。首先,他邀请冰淇淋店的主要受众–周边的大学生–在Twitter上跟随小店的账号。然后老板每周选择周中销量最少的几天在Twitter上发布优惠活动。老板通过这种简单但目标明确的小营销实现了开店18年以来最佳的销售额。

小店老板的例子虽然简单,却说明了社会化营销应该怎样为整体商业目标服务。有时候企业大了,反而往往容易被细枝末节的事情模糊了目标,失去了中心。市场总监必须记得,社会化营销项目一定要从明确商业目标开始。如果社会化媒体被选为实现这个商业目标的主要渠道,再具体考虑用哪种营销技巧来打动客户。在冰淇淋店老板的例子中,品牌推广和产品推广都不是目标,目标具体到了增加周中某一天的客流量。这个目标通过在社交网络上针对特定客户群体传递特定信息而圆满达成。

失误二. 不能制定和实施“内容计划”

网络信息泛滥,所以社会化媒体是一个“内容为王”的平台。很多官方账号试水社会化营销,却只有很少一部分拥有完整的“内容计划”。对用户来说,没有人想去关注老是发布和品牌无关的内容或段子,或者用某些小工具定时发布千篇一律信息的官方账号。这类账号无法让用户体会到社会化交流的诚意。结果是,运营人员花费了时间和精力,却收不到很好的效果。

市场总监应该为官方账号制定自己的“内容计划”。内容计划中,运营人员需要根据公司的行业和账号的性质列出“信息来源清单”,寻找信息充实和账号相关的内容库,并且保证内容库的及时更新。另外,账号要活用搜索功能,搜索社交网络上的相关热点话题,并且积极参与讨论。

失误三.:不注重互动

大多企业都了解社交网络的“媒体属性”,而不太关注其“交互属性”。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相当多的官方账号不停发布信息,却从来不与用户交互。其实,放弃社会化营销的“交互属性”就是放弃整个社会化营销(当然,媒体类和专业类账号除外)。社会化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减少人与人、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沟通障碍。面对如此天然的客服工具、市场信息收集工具、产品信息回馈工具,市场总监必须让整个团队主动起来,去聆听、参与、回复,最终与用户建立情感上的共鸣和长期联系。


更多社会化营销分析文章请移步至:socialmouths 阅读

本文由“socialmouths ”(微博:http://weibo.com/zhongfangxi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www.socialmouths.cn/archives/1765  分析文章由socialmouths 撰写。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