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CM 为千万手机提供ROM的幕后团队
2012-08-24 10:37

手机发烧友,这不是一个新创名词,早在电玩风行时代,时常可以见诸报端不是寻常之事,而相比较,今天“手机发烧友”和“网友”这个名词被广泛关注,却是因为手机飞速发展,使得“发烧友”成为这个时代“网友”的代名词。这个“发烧友”时代,移动终端以54%的网民占有率一举超越电脑终端,特别是“千元智能机”的出现,使得智能机的普及呈现“爆炸趋势”,它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让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也将随之到来。

这一切的背后其实有着一个庞大的产业生态链在“推波助澜”。从芯片平台、终端方案设计、智能手机制造商、网络与互联网运营商、数以百万计的庞大应用软件开发大军,特别是还有一个开放的操作系统:Android OS,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产业格局:互联网与移动终端有机融合,裂变出新的产业形态,使信息真正实现随时随地。

在移动互联网大潮的驱动下,新一代智能手机的产业形态也随之发生了更本地变化,人们不再满足终端厂商提供的产品形态,开放与分享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人们可以透过互联网免费下载海量的应用软件、绚丽多彩的手机桌面、选择安装各种社交类产品,生活可以充满创意,可以随时随地和家人、朋友互动,分享欢乐。

一批乐于在网络各种论坛上出没的特殊群体出现了,他们有共同对智能手机的热爱和兴趣,喜欢摆弄ROM和互联网上的各种软件资源,他们有着非常敏锐的观察力和快速掌握最新推出的产品的能力,他们乐于自己动手,将自己的心得分享给周围的人,他们推动着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和态度,并将其通过口碑相传的方式影响着周围的人。在这些人群和玩家中,值得我们称赞的当数美国知名开放社区CyanogenMod(发烧友称为CM)。

CM 最先专注Android智能机的开放社区

2008年9月,HTC G1手机发布以后,Android社群中有人发现可以通过一个方法获取Android的最高权限(root),大家发现通过这一权限获取可以结合Android开源的特性,可以自由的对手机固件(ROM)进行修改和重新安装到手机(刷机)。在xda-developers这样的手机开发者分享讨论论坛上每天活跃了很多这样为自己的机器寻找ROM用户,同时,也有很多开发者在此分享自己的ROM劳动成果。

这些开发者通常喜欢,将Android中部分功能进行修改或精简,这些包在当时有限的256M硬件资源广受欢迎,其中,出现有名为Cyanogen用户编译的HTC G1被大多数用户所接受并流传,到2010年7月11日,Cyanogen发布他们首个代号为"Froyo"基于Android2.2开发的Cyanogenmod 6,并每天更新迭代。两个月过后,便发布了Froyo的稳定版。由于Cyanogen团队官方适用Google Nexus one,HTC Dream,HTC Magic,Motorola Droid,HTC aria,HTC Legend,HTC Desire,HTC Evo 4G,HTC Hero,HTC Wildfire,HTC Incredible,和T-Mobile my Touch 3G slide这些被称为机型好、用户量大的机型,CyanogenMod并广为流传,并且伴随他们一起成长过程中,很多开发者加入到他们这个开放的团队中来,令CyanogenMod(CM)成为全球最大的ROM开发和优化团队。

CM倍受欢迎的背后是产品的专注

大多数刷机的用户认为CM较早从事ROM制作和发布,占据较好的产品优势。CM的优势不仅仅在卡位,而且更专注。CM一直专注在于ROM领域,专注于对每一个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主流机型,深度研究后开发出ROM,并不断优化,推陈出新。

在手机发烧友领域,很多人对CM的喜欢也是源于CM团队本身比其他团队对各种机型的深刻了解与研究,对每一个功能都进行再编译和不断优化,CM制作的ROM包非常完整和稳定。对于智能手机,稳定、好用是口碑传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在CM制作的ROM包里,CM加入更多有效的功能和改进,如CM设置、FLAC (无损音频压缩编码)音频格式的音乐、多点触控, 从SD外置存储器运行程序,压缩缓存,大量APN的名单,重新启动功能,Wi-Fi无线网络支持,蓝牙,USB网络分享等,同时CM也是第一个使用BFS(Brain Fuck Scheduler)作任务管理器的操作系统。这些也是领先第三方制作者的地方,也是ROM本身对用户的吸引之处。

CM社区环境下ROM高速发展的特点

CM在短时间内以同步快速迭代,同时为近百款机型提供支持,是很多开发者和用户不解的地方。CM将大多数机型都能使用的部分做成公用套件,其他的机型在这个套件下进行适用,并成为子分支的结构,同时支持百款机型。CM团队极为开放,凡是遵守GPL协议并愿意继续把改进的源码分享给CM团队都是其中的一分子。

这样的结构使得CM及其成果获得大多数开发者的帮助,快速同步到多款待适用的机型上。使用CM ROM包的用户都知道,CM的包在快速迭代,用户应该能够容忍在手机中存在的BUG及偶尔的死机与重启行为。随着不断的有新机型加入,不断有新用户愿意成为CM开发中的一员并提供CM的开发建议,CM就变成了社区共享的开发模式。这样的开发模式形成,让CM以绵薄之力可以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服务。

开放的ROM包同封闭的ROM包相比,通过快速迭代的方式,让用户参与度更高,同时,也更能把握用户的需求、更能理解用户,特别之处在于,这样的开发可以减少开发产品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CM团队源源不断的有人愿意加入到开发团队中,也有人愿意一直不断跟随更新和帮助改进的重要原因。

当然,CM这样模式并不是一帆风顺的,CM早在2009年的时候,就收到来自GOOGLE的律师函,要求CM停止发布ROM,但这样的行为对CM和Android操作系统的发展都非常不利,通过沟通和妥协,最终双方以皆大欢喜的结果结束,让我们看到ROM的开放合作是值得业界认可的。

CM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影响

如果说,CM在中国大受欢迎不是因为其产品有多好,还到不如说,大家找不到比CM包更加好用的ROM包。找ROM包是国内手机发烧友共同的爱好。

“刷机不找包,水平就不高”一度在用户中流传过,这样使得大多数手机用户形成这样习惯:先上网搜索自己想要的机型,在大的手机论坛看对该机型的评价,这个机型有没有适配的ROM,有没有基于该机型的各种应用软件。这成为很多购机用户的一种习惯,购机后刷机,不断更新ROM版本,不断优化,根据不同的流行趋势调整自己的应用喜好,这样的用户习惯,使得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转化成为发烧友。

国内早期的Android社区,有千万会员规模的安卓网(hiapk.com)、千万级别安装量的安智市场(安智网)、增长较快的木蚂蚁社区等,都是在安卓ROM包的驱动下,蓬勃发展起来的一批新兴移动互联网企业。他们的发展,都离不开CM 的支持和贡献。这些网站社区中,不论攻城略地,还是推广品牌,首先要建立自己的论坛、在CM基础上修改符合自己理念的ROM包,这些ROM包基本上都在CM 开放的源码上进行二次修改, 加入中国特有的地域应用特性、UI美化及对包流程简化,放在自己的社区中让用户免费下载。第三方团队不段加入和改进,不断的繁荣了国内的手机发烧友市场,也产生出新的移动互联网商业环境。

随着移动互联网环境的不断改善,生态链的不断丰富,有更多的团队进入ROM开发、提供与推广的行列,在市场和资本的簇拥下,小米的MIUI团队、创新工场的点心团队、 与国内1000元机市场的乐蛙OS团队成为这个领域的新星和人们关注的焦点。后来者 盛大的乐众 、腾讯的TITA等不断加入到这个行列。他们延续着“在CM ROM包基础上,不断优化改进,加入更多本地化UI元素,根据中国用户的习惯和需求,在用户体验上进行针对性设计与创新”。

最近,乐蛙根据中国市场特点,整合手机产业链资源,借鉴CM模式和模块结构,推出基于MTK平台的ROM包及其M+社区,受到业内及国内ROM发烧友们的热烈推崇与关注,这将为中国智能手机业者、发烧友及其社区,提供更加丰富的ROM资源,推动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也是继CM模式后的又一种延续。

总结 CM和移动互联网的未来

从2010开始,CM每天新增用户数千人,到2012年,已经有大约千万级别的用户在使用CM的ROM。CM 通过三年多的时间,专注、不断优化ROM,通过开放和包容合作,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ROM社区,随着高端智能手机的不断推出及新技术的不断演进,CM及其产品必将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他们创新的ROM模式,也将在中国以更加新颖的形式发扬光大,促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