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 Launch Day投融资对接会 ICR高级副总裁 Rob Koepp :国内外投资人喜欢什么样的创业项目?
2012-09-07 10:31

2012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秋季赛直播专题 点击进入  

大家好!刚才跟海峰聊了,他知道我很爱说话,怕我乱讲,我尽量做到尽快。刚才也听杨总讲的,他讲得很好,他是真正的天使创投家,而且是成功的创业家,他是真正有过经验的人。我自己是做投资、通讯方面的咨询,也做过一些研究,我从几个角度简单讲一下。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公司,ICR,我在那边上班,主要是跟上市公司进行财经沟通,主要是在美国、香港上市的,这个对大家来说还需要一段时间需要我们的服务。第一步应该考虑,未来不管是天使创投和未来的投资者会如何看待你。

我多讲一下我自己的背景,我写过一本书《创造力的集群》,是关于硅谷和剑桥大学附近科技产业的发展,区域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的一本书,后来被贵国科技部请来,由世界银行资助做研究。现在《赌注中国》是关于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上市,有很多新闻关于做空者打击,下下个月会有中文版出来,今天主要是讲各位对天使创投感兴趣的。

我第一本书提到的,阿瑟.洛克,可以说硅谷第一个创投,50年代还没有一个说法,天使创投也好,风险投资也好,都没有很具体的概念,这个人是第一个做的,你们IT行业的人有没有熟悉仙童,一个做照相机的公司,他们在斯坦福附近,他们主要的创始人不是斯坦福的人。

那个时候他不投,他年轻,20来岁,他帮他们找到钱,那个时候没有任何人要投,后来改变世界的科技,但是他找到钱了,他又投了因特尔。投仙童的团队又开始做因特尔,又差不多十年以后投了苹果牌电脑。那笔钱真的是很大赚,占了64万股。

洛克先生有一个哲学,我今天就要讲这个,他主要投什么呢?他自己没有科技背景,但他在科技行业的投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像他说的,也有一些领域大家不熟悉,没有一个人什么都知道的。洛克先生没有任何工程和科技背景,他就是搞金融的人。他投了这么多成功的科技产业,他有什么方法呢?他投人,他不投产品。

他有几个讲法,他有四个重点,就像杨总刚才讲的要打动投资人,就是这个概念,一个是强大的管理能力,初期还没成立公司的阶段,那个没关系,你一定要去想一想怎么管这个公司,你用什么样的人,素质怎么样。天使创投他们会特别在乎这一点,你管理团队强不强,你们非常年轻,没有什么管理经验,管理方面一定要注意。

还有善用资源智谋,旁边还放了一个“活”,主要是要有灵活性,你的产品如果带到市场没有好的反映,那你怎么办?你要灵活,不然你的公司死定了。你从今天的角度看这个产品一定会成功的时候,我说洛克先生不投产品,他投人。再过一段时间,这个产品没人要了怎么办?你拿了我的钱你还会做得好吗?他很在乎这一点。还有诚信,做事讲诚信很重要,要打动人,这个公司除了赚钱,有没有什么生活目标?这个对您来说多重要?

这个我简单讲一下,如果你们准备成立公司,考虑长久未来,祝你好运,祝福大家做得好。恐怕从数据来看比例不多,差不多80%到90%,从天使创投阶段投资,最后是平庸阶段,大部分公司不会做得那么成功,大赢家会做得特别成功,平庸也不是完全失败的。

我觉得你用这些概念,不单投你的知识,投你的精神,不管怎么样你会成功,这会当作一个经验,你可以再做一个公司。如果你要引起好的创投注意,这肯定是好的方式。你做这个要赚钱,你要有一个目标。为了长久的未来考虑上市,美国现在很难进去,门槛很高。美国还是有很多的钱在那儿等着你,建议大家为了长久的未来考虑上市,当然先做你的天使创投再做VC、PE投资,他们会帮你决定。这些要讲的概念还是要注意,从一开始到上市,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概念,这些股票市场上市公司的要求越来越多,可以用洛克哲学这四个重点考虑你怎么从现在到长久未来,一直和你的投资者好好的沟通,这是非常关键的

这是一个黑马大赛,祝大家马到成功,谢谢。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