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松:移动互联网行业创业者怎样创业?怎样融资?
2012-09-08 10:12


由创业家杂志主办的“2012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秋季赛”于2012年9月7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举行,图为刘晓松致辞。

刘晓松:大家好!我刚问了一下社长,今天创业的、参赛的移动互联网和电商大概占了55%,应该这里面还没包括其他的一些互联网的,还有一些不是和移动互联网沾边的。我想在这个时代你如果没有沾边的话,你应该尽可能沾点边。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和移动互联网有关,我今天不代表A8,我代表青松基金,是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一只基金,这只基金我们会以一种和我以前拍脑袋的方式不一样,一家理性的分析,让它做成一家伟大的天使投资基金。今天讲的主要内容,我想一个就是我们现在看到大的形势,经济形势不好、融资形势不好,移动互联网最早的时候融资是比较容易,那个时候创新工厂融资价格非常高,抢得人挺多。随着经济形势不好,股票不好,现在都不容易,我看到的移动互联网创业都不容易。

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要考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再发展下去,它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以及怎么样应对现在这样一种环境。从青松基金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做了大量的研究,因为原来A8是一直在做移动互联网相关的,最早是做SP,在这个行业里做了很多年,我非常清楚的看到,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样的机会是很少的。

现在全民都在换手机,这个可以看得到,2005年智能手机大概是很少的,2010年大概10%,2011年20%,2012年30%,明年肯定会更多,今年智能手机的价格会到600块钱,这是什么概念?这样的环境下,所有人都都会考虑换手机,包括农民工,三、四线城市的市民。这样的情况下,每个换手机的人都会在自己的屏幕里装20个应用,而在这个时候,如果你成为他的选择,你在未来几年发展当中就会有机会,这和以前互联网的形势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判断这个行业还是创业投资很好的行业。

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不光用户快速增长,它和过去几年烧钱不一样,现在有人赚钱了。应用增长非常快,而且对于创业者来说,竞争非常多,加入这个行业的人非常多,相当多的创业者,已经盈利的应用开发营里的大概占到25%,打平的占40%,这跟互联网早期是大不一样。换句话说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相对而言是比较清晰的。尤其在游戏和移动电商,在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版图中,有两个大的领域可以挣钱,可以不担心那些小的领域不挣钱,因为很简单,你给他带用户就行了,你可以做广告,把用户带去做系统、做电商你就可以挣钱,抓住用户你就会有价值。我们投了一个项目,大概做了10款游戏,早期投的时候还没有,现在发展得非常快。

怎么过冬?融资不容易,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自己和自己对话的时代,你要清楚你自己的体重是不是下来了,你是不是跑得越来越快,体重越来越轻,你跑的速度和体重之间有很好的平衡,你的成本控制一定要做得好,现金流的控制一定要做得好。

在融资不容易,或是行业发展有些不太清晰,你的商业模式也不太清晰,面对巨头竞争的时候才会熬下去。你要让这些巨头们不挣钱也好,你自己也挣不到钱,怎么办呢?你得比别人跑得快,要控制好自己的成本。

举两个案例,一个是投100万,6个人做到千万级的用户,成本控制得非常好,包括广告这些,基本上没做工作,很多人来找他,也开始有现金流。我说你现在不用考虑现金流,把用户群规模做起来,有一点,自己一定要瘦。

第二个是垂直的电商项目,在细分领域很有特色,一个是他不烧钱,他的生命力会很强。实时的融资很重要,找到很好的CFO,像徐航那样更好,大部分很难,多参加一些黑马大赛很好,这样的活动可以看到批量的投资者,你的东西好你不用担心。

要让自己瘦,同时移动互联网的收入模式是清晰的,当然别老盯着移动互联网,尽可能要去找到用户付费。简单讲一下青松基金,是早期的,股权比例做得比较小,占10%到20%,最主要是帮助和管理、资源、投资上帮助大家。重点关注的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路径图,手机游戏,另外就是电商,移动电子商务和O2O的线上线下,还有我们比较关注的,就是语音视频的娱乐应用。

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