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怎样创新?怎样扼杀巨头?怎么成为黑马?
2012-09-08 10:24

周鸿祎:谢谢主持人,我确实很低调,其实打仗都是被逼的。牛文文让我上来给大家鼓鼓劲,参加黑马大赛也很多次,每次见到各位创业者,我都能被你们感染。每次都是要讲怎么创业、怎么创新,重复了很多遍,我今天就讲怎么成为黑马。

黑马就是那些不循规蹈矩,与众不同的创业者,他们能够不断的从小发展到大,从小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他们总是会颠覆已有的商业格局,他们总是打破已有巨头的垄断,他们会想办法破坏成熟的商业模式,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所以小的创业企业不断的通过创新、颠覆已有的巨头,整个商业才能进步,整个商业的进步史就是被黑马推动。

在我们国家的文化里,为什么我们缺乏黑马?以至于像我这么平庸的人经常会被当作例子讲出来,因为我们的问是枪打出头鸟,我们要求从众,我们要求和谐。我们的文化是成者王侯,败者寇。我们对成功大企业会顶礼膜拜,他做得再流氓也觉得流氓得有道理。对于初创的创业者,有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不理解。在这样的语境下要成为黑马,我觉得不谈其他的战术,怎么写商业计划书,怎么改正商业模式,刚才和强东讲的一样,就是你要有胆量,你要敢于面对失败,敢于去做与众不同的事情,面对巨头敢于亮剑,敢于说不,敢于做一些破坏商业模式的事情。

这个世界挣钱需要长时间,让巨头挣不到钱有时比较容易。如果你们去看一看商业史上最经典的教材,讲创新者的窘境,讲的就是颠覆式创新,你会发现颠覆式创新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神秘,不是揭竿而起,也不是聚众闹事,你把商业巨头做的产品看一看,原来消费的能让它免费,贵的能让它便宜,麻烦使用的能让他变得简单,这就是颠覆的开始,所有的颠覆都是从不起眼的让它更简单、更便宜、更方便甚至更免费开始。所以360也没做什么事情,就是免费把流氓软件铲除掉,黑道上恨我们。现在所有的事件都跟3有关,刘强东的3和我这个3不是一样的3。

最近有领导约谈我,说周鸿祎怎么什么大战都有你,从“3Q”到“3苏”,到“3B”,我说“3苏”那个3真的不是我。最近领导也不让我说话,我希望360能继续保持这样一种风格,希望在行业里不断打破行业既有的格局,只有行业格局变得更加的错综复杂,变得更加的多样性,我觉得各位创业者才有机会,否则客户被垄断,流量被把持大家要成为黑马不太容易。

光靠我一个人,我也很难改变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当你老跟人打架,不断被抹黑,大家听多了就觉得周鸿祎肯定是坏人,作为创业者,你要成为黑马,希望你能加入进来,你能挑战你这个行业里的巨头,你能打破目前所谓稳定、平衡的局面,只有更多的创业者有胆量起来说不,中国的创业才能真正涌现更多的黑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