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格医药:黑马营上市第一股
2012-09-10 11:21 黑马营

11

每年,都有大量优质的高成长企业进入我们的视野,被标记为“黑马”。它们既来自“黑马”栏目的报道对象,也来自于参加黑马成长营和黑马大赛的企业。目前,《创业家》黑马数量已经超过1000家。从本期起,我们开设“追踪”栏目,记录和追踪黑马的最新情况。

8月17日,泰格医药正式登陆国内创业板,成为《创业家》黑马成长营中走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泰格医药本次总共发行134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09%,募资总额5.08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临床试验综合管理平台、数据管理中心等建设项目。

作为国内首家登陆创业板的CRO公司,泰格医药受到各方追捧。泰格每股发行价格为37.88元,首日收于50元,上涨32%。根据首日收盘价,泰格医药的市值将近27亿元。

2004年成立的泰格医药,由叶小平及曹晓春联合发起设立,两人合计持有泰格医药50.1476%股权。公司主要为医药产品研发提供临床研究服务(CRO)业务。2011年底,泰格医药主营收入达1.91亿人民币。

泰格医药在路演时,多家基金对CRO产业及新药研发前景表示出极大关注。CRO起源于20 世纪70 年代的美国,已成为医药研发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过去十年,CRO产业在国内迅速崛起,但与美国相比还很不成熟。

创始人曹晓春表示,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首家CRO上市公司,意味着泰格面临着很多机遇,也面临着很多挑战,这一两年将是泰格医药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阶段。与此同时,加入黑马成长营一年的学习经历,令曹晓春受益良多。

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与成长导师王石的深入交流。“王石是我崇拜的企业家,他给我们讲了他成长的心路历程,这对我启发很大。一个企业的路很长,创业者和企业都要把握好各自的节奏,不要太计较当下一城一池的得失,公司早一天上市或晚一天上市,多一倍市盈率或少一倍市盈率,都不那么重要。修炼好内功,保持长远稳定的发展才最重要。”

(撰文/本刊记者 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