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物,消费者最在意的不是价格,是时间!
2012-10-04 09:24

国外的研究机构Lab42发表了一个名为 SHOPPING AND SHIPPING: A LOOK AT HOW PEOPLE SHOP ONLINE 的调查结果,述说了几个消费者在网络购物的原因以及重视的点:

约70% 的受访者会因为降价促销而在网络上购物;约65% 的受访者会在网络购物的原因是因为比较便宜。

若某购物网站提供运送免运费,96% 的受访者会更有意愿购买;若某购物网站提供免费退货,87% 的受访者会更有意愿购买。

相较于价格折扣,79% 的受访者更倾向有免运费服务。

当然买东西嘛,谁不希望便宜?而在网络购买当然希望免运费,要退换货最好直接到府来收……;然而现实中,很多东西是鱼与熊掌,不可得兼的,当价格便宜vs免运费二者仅能择一时,国外有8成的消费者会选择免运费,这代表着商品价格不会是网络购物消费者最在意与重视的。

消费者总是锱铢必较,若单独去询问他们在意的因素,得到的答案往往是样样都重视,那么在有诸多限制的现实世界中,在相对的比较之下,消费者最在意的是什么?在被迫的情形下,消费者又会如何选择呢?

创市际针对了“商品价格”、“运费”、“退换货成本”及“到货时间保证”等四项因素,以联合分析的统计方法,进行“相对”的重视程度探讨,结果发现中国的消费者与国外有点差别,相较于免运费、免费退换货,中国消费者比较倾向直接的商品价格折扣,然而比这些更重要的是:商品到货时间。

没24 小时以内商品到货时间保证,还不如不要保证

根据分析结果,各项因素的相对重视度依序为:

1.到货时间保证:43%

2.商品价格:26%

3.免费退换货:17%

4.免运费:14%

由此可以看出,消费者之所以愿意在网络购物,图的就是一个方便,但是倘若到货时间不如预期,那么就算便宜也没用。

调查结果也显示,消费者对于网购的商品价格,是可以接受跟实体店面价格一样的(但不可以更贵),这代表着有不少消费者,不是在网络上找便宜、找好康,而只是单纯的没时间、或是懒得去实体店面购买而已。

而对于最重视的到货时间,调查数据中还有另一个出人意料的发现(详见文末的数据表):

消费者虽然的确最重视商品到货时间保证,“24小时内到货保证”获得了最高的支持倾向。

“不保证到货时间”也获得少许的正面支持,反而是“保证数日内到货”是消费者最不倾向的到货时间内容。

言下之意就是,消费者希望网络商家如要提供保证到货时间,就请阿莎力的说24小时内送到,不然干脆就别保证,所谓的“保证到货时间”若是超过1天以上,对消费者并没有正面的吸引力,还不如别说。

酌收运费是可以被消费者接受的

收运费在网络购物中十分常见,当然免运费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价格促销的一环,只不过运费的节省顶多就是几百块钱,所以相较于商品价格直接的折扣,消费者仍比较倾向后者。

此与前述国外的结果不仅不同,更有趣的是,中国的消费者不排斥运费的收取,无论是购买商品或是退换货的运送,“酌收运费”都获得正面的支持。

会有如此结果主要是受到其他因素的相对影响,也就是说,倘若商品有够吸引人的价格折扣,或是能提供快速到货的保证,那么收取运费并无不妥,反之若是商品价格不够优惠,到货时间也不够快,那么光是免运费是没有吸引力的。

大家在过去一般的认知是,网购比较便宜,但要慢慢找跟仔细的比价,然而这样所形成的搜寻成本,在现在已不被消费者接受,大家要的是方便、快速、有效率,不见得要很便宜,甚至贵一点(收点运费)也无妨,只要让我轻松下单,马上收到,又有何不可?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03/ix-time-is-more-important-than-price-of-internet-shopping/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