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冰岛项目签约 600万美元租地300平方公里
2012-10-15 17:50 黄怒波

冰岛项目曾一度让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历经多次心情急转弯。自去年8月以来,民营企业家黄怒波因“冰岛购地”的豪举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但整个过程却一波三折。

  民营企业家黄怒波“冰岛购地”豪举

  作者:韩元佳

  从“上赶着”到“挑毛病”,冰岛项目曾一度让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历经多次心情急转弯。自去年8月以来,民营企业家黄怒波因“冰岛购地”的豪举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但整个过程却一波三折。

  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从“上赶着”到“挑毛病”,冰岛项目曾一度让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历经多次心情急转弯。近日,黄怒波于公开场合宣布,冰岛政府将于本月来京与中坤集团签约,交易金额为600多万美元。至此,沸沸扬扬的冰岛购地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我最早去冰岛是为了交流诗歌,买地也是被忽悠了。”黄怒波透露,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冰岛总统不断地投资动员,让他产生了买地的念头。而后续的波折,则让他看到了走出去的困难。

  自去年8月以来,民营企业家黄怒波因“冰岛购地”的豪举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但整个过程却一波三折。2011年8月24日,中坤集团欲以890万美元购买300平方公里冰岛土地,用于旅游地产开发。去年10月,中坤集团投资冰岛获得北京市大兴区商委批复。就在事情有了眉目之际,去年11月23日,这笔占据冰岛国土面积0.3%的土地交易,却被冰岛内政部长以“法律不允许”为由拒绝。今年5月,转机终于出现,冰岛政府同意该项目由买转租。9月,项目细节确定,中坤集团将以600多万美元的价格租下300平方公里土地,租期99年。

  作为商业地产的巨人,黄怒波的心中描绘着更广阔的蓝图。“选冰岛是为了北欧。”未来,中坤集团将考虑在瑞典、丹麦、芬兰等具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地区投资旅游度假村。“全球变暖加速了冰山融化,未来冰岛有可能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中转站,对当地的旅游和地产都会有更大的刺激。”黄怒波分析到。

  近年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脚步匆匆,却也困难重重。对此,黄怒波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恶化的背景下,地方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的民营企业更要有耐心,同时更应尊重契约精神,最终走到公平。

  在走出去的同时,中坤集团并没有忽视国内市场。据了解,今年3月,中坤集团与普洱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普洱开发占地60平方公里的旅游度假地。整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500亿元,建设时间长达十年之久。黄怒波透露,明年将在普洱建成世界最高的悬崖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