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无能政府的App!
2012-10-18 14:38

在美国求学时,我曾经在国庆日的时候,到San Jose看国庆烟火。附近居民扶老携幼,拿着板凳把公园挤得水泄不通,美国国庆烟火不分地点,大家都爱看,很多人也顺便从家里带来准备好的食物就地野餐,或是到旁边的园游会摊子,买一些食物就这样吃起来。

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漂亮的烟火,而是散场后的一个景象:一个黑人家庭,屁股大到坐飞机时需要买两个机位的黑人妈妈,大声喝令旁边跑来跑去嬉闹的小孩子,要他们把周围的垃圾收拾好、捡起来丢到垃圾桶,然后我就看着这个黑人家庭,一路捡垃圾、一路走回家,他们捡的大部分垃圾都不是他们自己制造的。而他们走回去的那条路,被他们捡得干干净净,不需要其他人再打扫。

这才是教育。

我曾经开玩笑地跟身边的朋友提出一个随便想到的idea:想要系统化的评量人民的公德心,应该可以看一个简单的指标:“下水道盖子旁边的烟头数量。”每年做个抽样统计一下就知道了,然后我还取了个名字叫“烟头指标”。不过讲归讲,其实也只是揶揄一下那些乱丢垃圾的人。

这个app非常容易撰写,上线后也如星火燎原般地扩散。远在夏威夷的一个政府IT部门员工注意到这个app,立刻把同样的idea应用在当地的“海啸警报器”上面,让当地的人去认养和维护海啸警报器,确保居民的安全。西雅图政府也如法炮制,利用同样的idea让当地居民去清理堵塞的排水孔。

一个小小的app,竟然发挥了这么大的效用。

Code for America因此是一个很棒的行动计划,这群人想要透过网络、透过app、透过键盘,改善自己的国家和政府,而且他们已经有成功的故事。台湾地区也有有志之士,发起了类似的Code for Tomorrow计划。

不过比较令人忧心的地方在于,我发现这个行动计划成功的重点不在政府,而是人民的素质,所以我想到了文章开头的故事。内心疑惑着:“中国人究竟愿不愿意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公共环境?然后改善政府效能?如果中国人平常连维护公共环境的公德心都没有,类似的行动计划是否死路一条? ”

到“Google搜寻满地垃圾”,就马上可以发现中国人的公德心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演唱会、灯会、跨年晚会…每次留下来的都是堆成山的垃圾。

美国人看到自己的国家快烂了,会开始反省,如何改善自己的社会、以及改善自己的政府。中国人看到自己的国家快烂了,会赶快想办法去当外国人。

这就是最根本的差异:人民对于自己的国家没有向心力,凡事先以自私自利为出发点,导致环境的破坏、利益团体的恶斗、以及瘫痪的政府。

当美国已经想到以“软件”结合“公德心”来改善自己的社会和国家时,中国刚好两个都比较缺乏。所以我认为中国要迎头赶上这波“用软件和网络改变政府”的热潮,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中国的软件产业不发达,软件从业人员的薪资比硬件厂商的薪资差了不少,能够发挥的舞台也很有限,这也连带造成这些软件从业人员得先考虑找到工作、填饱肚子,而不是先考虑参与Code for America这种富有理想性的行动计划。

但是我依旧衷心地希望Code for Tomorrow能够像Code for America,在社会中发挥一些正向的力量,虽然没有公德心的人,脑子不可能一天就被清洗干净,但是身为与网络一起长大的世代的一份子,我还是相信“软件”和“网络”终将扮演改善我们社会的重要角色,虽然中国起步很晚,但是并不绝望。

也希望中国政府能深切了解到,“软件”和“网络”正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和力量在改变整个世界,软件与硬件不同,不但变换无穷,对于社会造成的效应也有许多不可预测的特性,而相信以中国人的创意,如果有一个良好的软件产业和网络环境,绝对可以用非常快速和低成本的方式,发展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但是却让我们社会更好的强大力量。如果政府能增加投入在软件产业和网络环境的资源,把对于传统电子产业的关爱,移转一些些到软件产业上,不仅产业可以转型升级,连带着社会也可以获得改变,甚至于最后也回过头来改善了政府的效能。

我们绝对需要一股这样“软性的力量”,来改善社会。

本文作者为MMDays共同创办人,现任iKala CEO ,曾任Google软件工程师。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