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焱:我的职业是赚钱不是让人快乐
2012-10-19 08:42 阎焱 赛富

【@赛富阎焱:我的职业是赚钱不是让人快乐】①雷士风波对我没有任何负面影响;②我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快乐,我的职业是赚钱,是赚有良心的、合法的钱,这就是我的工作;③事讲清楚了,大家谁是谁非说清楚了,认个错道个歉继续往前走,毕竟大家是利益在一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易

  “我的职业是赚钱,是赚有良心、符合法规的钱,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不是让人快乐。”近日,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在接受网络媒体采访时谈及雷士风波,讲出了这样一番话,来表达自己在雷士事件中的立场。另一方面,他也坦言,这场风波也给雷士照明带来了正能量,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大团圆”结局同时也提升了雷士照明的股价。

  “市场对这个东西的反应还是非常正面的。从原来1.2港元、1.3港元的股票,今天已经超过2港元多了,这说明整个资本市场对我们现在的这个结局还是非常正面的。”阎焱表示。

  他还认为,雷士风波对其没有任何负面影响。“我也不是那么完美,我更不希望别人误以为我是那么完美。所以有一些负面的报道很正常,对我来讲没任何影响。因为我很简单,就是我做的这个工作,我活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快乐,我的职业是赚钱,是赚有良心、符合法规的钱,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不是让人快乐。如果我是一个相声演员,我的职业是让别人快乐的话,那我就应该做这事,但是it’s not my job。”

  谈及与吴长江的握手言和,阎焱认为两者今后的合作不会有任何“隔阂”,因为要用职业化的态度对待商业合作。“商业的合作和两个朋友不一样,如果是两个朋友比如说从小长大的发小,两个为什么事争执,然后再走到一块儿老觉得心里有点什么东西憋着,商业上不会这样。我觉得这个事情讲清楚了,大家谁是谁非说清楚了,认个错道个歉继续往前走,毕竟大家是利益在一起,一个企业做好了大家都赚钱,如果企业做不好大家都赔钱,所以相对来讲商业上这个事情比较单纯一些,关键是你自己不要把情绪化的东西掺杂到这里面。”

  作为一名职业投资人,阎焱认为投资的对象不一定非得成为朋友,只要是商业上的搭档能够把企业做好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