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中国最大工厂临时停产 日系车企发展陷僵局
2012-10-23 23:59 丰田停产

本文来源:中广网 (记者满朝旭)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天开始到本周五,丰田汽车在天津的工厂临时停产,而早前丰田"全面停产"、"准备退出中国"等消息在网络上热传。丰田也回应称,不可能退出中国。但是,市场份额的急剧流失也是不争的事实,日系汽车在中国的发展陷入了僵局。

  丰田汽车天津的工厂是丰田在中国的两大基地之一,也是它在中国最大的工厂,年产能约50万辆。对于这家工厂的临时停产,丰田中国的公关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工厂根据实际需求量进行的调整。

  丰田工作人员:每个工厂它都会根据自己的市场情况,自己的产品,车型的市场情况会随时的适当的进行一下生产调整,所以这一次也是同样的一个原因,销售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现在说有多大的影响还很难预估。

  实际上,受中日关系的影响,刚刚过去的9月,丰田销量为4.41万辆,同比下降48.9%,相比于丰田汽车,其他日系车企在中国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三菱同比降幅达到了62.9%,本田和日产在中国的销量分别下降40.5%和35.3%,表现稍好一点的马自达销量也同比削减34.6%,除此之外,不少中日合资的汽车品牌也陷入了尴尬。

  东风日产销售经理:10月来说,相对于往年的10月肯定是减少了,至少2/3的销量我们这边。广东这边会比往北方那边会好一点点,因为我们总体统计的话,例如我们举个例子,天津、青岛、那一边相对来说可能销量会更糟糕一点。

  而对于合资企业,中方这边的受损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告诉记者,相关的信息还没有统计出来,不过有关的合资车企都表示尊重消费者的选择。

  董扬:我们没有统计上来,因为实际上这个损失要按年度计,但是我们也从一些企业和日本合作的中国企业得到了一些情况,这些企业都说他们非常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我亲自听到一些老总讲说该退款退款,尽管合同写的,订了随随便便退车有什么要求,实际上是全额给退款。

  就在日系车市场份额大降的同时,德系、韩系、美系、法系以及中国自主品牌在9月都出现了不错的销售成绩,进退两难的日系车企在中国出路何在呢?

  从1984年长安机器厂与日本铃木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达成生产微型汽车协议后,近30年来,日系汽车在中国市场不断壮大,而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外资品牌中,日系汽车也一度成为了销量最多的。但是,刚刚过去的9月日系汽车销量同比锐减40%,这也影响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销出现了今年以来第二次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9月汽车产销整体表现并不理想,累计增速在连续8个月提高后首次出现了一个回落,受钓鱼岛局势的影响,日系车9月份产销出现了一个大幅的下降,我们认为这是本月汽车产销表现欠佳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一直与日系车短兵相接的德系车在今年销量迅速提升。针对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情况,大众中国新任CEO海兹曼表示,未来3年,大众将在中国大量投资工厂建设。包括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扩建、上海大众仪征工厂建设,明年一汽-大众佛山整车厂将投产,而2014年,上海大众宁波工厂将建成。但是,对于日系车销量暴跌留下的大量市场真空,哪家最有可能来填补?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目前还看不出来。

  董扬:我难以做出非常准确的判断,我认为日系车或者这些日本进口的或者中日合资生产的车子恐怕不会很快恢复,会长期受影响。至于谁能填补这个空白,我认为应该是这个品牌比较接近的,性能价格比价位各方面比较接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