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Zuckerberg 谈创业:我们都需要一段“烘焙”产品的时间!
2012-10-26 17:04

Facebook 创始人兼 CEO Mark Zuckerberg 日前应丹佛大学之邀,为创业学校分享 Facebook 的创办过程,并由 Y Combinator 的创办人Paul Graham 主持及采访。演讲中 Zuckerberg 提到,企业的成长是需要战略、需要时间去经营、需要对的时机,以及对複杂人性的敏锐度,而他甚至还提到,如果没有 Facebook,也许他就会去为微软工作了。

慢慢来,“烘焙”你的企业

在演讲中, Zuckerberg 表示,在创办初期,线上广告支持了他们足够的收入,这些收入也都为往后长期的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所有的创办合伙人都没有任何创业的经验,但是他们具有战略性的策略。而 Zuckerberg 之所以特别选择大学作为出发点,是因为这些大学生早就开始使用社交网站,像是 Friendster 或者是大学专属的学术交流网,这些都是人们准备好要分享、连接到网路上的证明。

在一开始,所有的创办合伙人都觉得,应该要比纯粹只是“个人档案”更加多元丰富一些。他们都很愿意把时间与资源奉献于制造分类、目录等,即便到最后,这些被证实是成长的障碍。

“ Facebook 确实成长快速,但我们还是花了 1 年才达到 100 万个用户。” Zuckerberg 说,拥有“烘培”的时间,对 Facebook 而言重要多了。

时机的重要性,让 Facebook 得以成功

Zuckerberg 承认, Facebook 的成功有很大一部份是“天时”,人们老早就开始用 Wikipedia 等网站分享。另外,Friendster 虽有尺度上的问题,但也经历了身价暴涨。 Paul Graham 此时追问,如果 Zuckerberg 再年轻个几岁,而哈佛自己的社交网站也已经起飞了,那么 Facebook 还会存在吗?

“我很有可能会去做一些其他的科技相关的工作,而我也一直都对 Microsoft 那样的企业有着相当高程度的尊敬,很多哈佛人毕业后都去那儿工作。”但是他也认为,未来人们还是会持续疯狂地分享自己的照片、更新自己的状态,这些也是 Facebook 存在的意义。“10 年后,人们会比现在更爱分享 1,000 倍,我们一直都在创造下一个更大的东西,这是我们持续不断的任务,也是我们在 Facebook 的使命。”

了解人性,于是用 Facebook 延深人与人的关系

学生时代的 Zuckerberg 曾彻底被人性的複杂性给迷住,甚至开始接触拉丁、希腊等古典语言。

这份对人性心理的热情也被带到了 Facebook,他表示:

Facebook 是让人与人间的关系更加强,而不是取代了现实世界人与人的交往。“人类可以维持与 150 人左右的关系”, Zuckerberg 说,“但 Facebook 让这更延伸了。”同时, Zuckerberg 也建议年轻的创业家可以多利用还在大学的期间,多去探索,多去发展新的兴趣。

Facebook 的股价在 24 日表现亮眼,大涨了 19%,股价收在 $ 23.32 美元,在 23 日发布财报后, Mark Zuckerberg 表示, Facebook 在行动业务上一直是公司业务中“最被误解的”,这次大涨也让 Zuckerberg 身价暴涨 $20 亿美元。

尽管 Facebook 在 IPO 后股价并没有如外界预期的好, Mark Zuckerberg 也一直被这个议题追打着,但经过了一段时间, Facebook 终究还是证明了自己的身价,就像他说的,一段能够好好“烘焙”企业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26/zuck-startup-school/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