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今天上市,将成微软力拼苹果、Google关键战役!
2012-10-26 17:28

想像一下,当你正要关掉你所使用的电脑,左下角的“开始键”却不见了,你可能仍会习惯性地点选左下角找寻关机键(即使那里看起来什么也没有), 这,很可能是Windows 8上市后,多数使用者会发生的情况。

Windows 8今天正式上市,尽管所有人都看好其发展潜力,但Google CEO Eric Schmidt仍坚持: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科技四巨头仍是Apple、Google、Amazon与Facebook,不包含微软。此话有迹可循,Schmidt曾表示,微软在科技领域中,至今仍未发表任何一款划时代的尖端产品。

但,Windows 8的推出极有可能改变这一切。

随着Windows 8上市,平板双巨头Apple与 Google都严阵以待。Apple与Google向来在平板、手机市场上有很大的策略差异:采用相同的操作系统,但是界面的呈现却完全不同。然而,微软却颠覆了这种方式,直接将平板与桌面采用同一界面,把平板视为移动设备与桌面的桥樑。

Google跟Apple在智能手机与平板市场已经佔有先机,微软也准备推出足以匹敌的产品,例如Surface平板电脑与Windows 8相辅相成,以及Windows Phone 8也成为Windows 8的展示舞台。Windows 8可说是微软整合软硬件市场的代表作。

微软是否可以做得像Apple一样好,目前谁也不敢妄下断言,微软虽已垄断了Windows操作系统,但是这个商业模式并无法保证微软可以成功跨足移动通讯市场。

微软这次分别推出Windows 8、Windows 8 Pro与 Windows RT三个版本。Windows 8与Windows 8 Pro两个版本最大不同仅在于桌面的操作环境,而Windows RT是专属于移动设备的系统。Windows 8主打“Metro”界面,触碰式屏幕、个人化的配置版面,以App为概念的操作这些都承袭自Windows Phone的功能。

Windows大改版将让使用者感到惊恐,人们开始舍弃过往累积出的操作经验,对微软来说更是一个大胆的挑战。可预见的是,搭配此操作系统,以及在智能手机培养的直观操作下,传统笔记型电脑搭配触控屏幕将成为主流。集众人之力精炼而成的Windows 8,是否能媲美Apple“近乎疯狂的伟大”,或是沦为Vista不受欢迎的地位,现在起,消费者自然会做出最严酷的裁决。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