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2012年三季度风险资本投资概况!
2012-11-06 16:14

来自以色列风险投资研究中心(IVC Research Center)与毕马威Somekh Cahikin Israel事务所联合发布的《三季度风险投资概况》表明:1.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投资额上升;2.生命科学部门增长强劲,在融资额度上领跑各行业;3.以色列本土风险资本正在成长;4.首次及早期投资额度有所增长,证明投资者对以色列高科技产业的信心。

一、前三季度投资概况

2012年前三季度,以色列风险投资总额1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亿美元相比,下降9%;与2010年同期相比,上升55%。

三季度共有144家高科技公司获得来自境内外的4.88亿美元投资,与上季度(128家公司获得4.53亿美元投资)相比,融资额上升8%;与去年同期(137家公司获得5.22亿美元投资)相比,融资额下降7%。

三季度企业平均融资额为339万美元,与二季度的354万美元相比,稍有下降,但显著低于去年同期的381万美元。共93家企业融资额超过100万美元,其中7家企业融资额超过2000万美元,8家企业融资额在10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之间,13家企业融资额在5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之间。

二、本土风险资本在成长

前三季度,以色列本土风险资本总投资3.41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24%;与2011年同期的3.93亿美元(占比25%)和2010年的2.78亿美元相比(占比30%),基本保持稳定。

以色列风险投资协会研究中心CEO Koby Simana表示:“即使面临全球经济恶化的挑战,以色列风险投资行业依旧表现强劲。”他还指出好的趋势会带来该行业的稳定性:“首先,以色列本土风险资本在风险资本总额中的比例已稳定在24%;其次,新基金募集正逐渐加速,更多基金关闭的同时,Pitango和红杉资本等新基金正在募集。这些基金将满足更多首次融资的资金需求。”

三、首次及早期投资有增长

前三季度,首次投资的平均规模为179万美元,平均“跟进投资”规模为108万美元。三季度以色列本土基金的首次投资占首次投资总额的47%,是过去十年本土基金首次投资额第二高的季度。

KPMG Somekh Chaikin’s Technology group合伙人Ofer Sela认为:“在首次募集资金的基金数量方面,本年度有望成为创纪录的一年。这归因于投资者,包括外国投资者的增加,也是以色列本土风险投资行业国际化的有力证明。

前三季度,种子期融资额占比6%,与2011年、2010年同期相比均有上升。成长阶段企业融资额占比41%。

以色列风险投资协会CEO Simana认为:“我们的发现表明:与之前的季度相比,早期阶段融资正在反弹,这也证明投资者对以色列高科技产业未来的信心。”

四、生命科学部门领跑各行业

在前三季度,生命科学部门获投资3.87亿美元,占比27%,继续领跑各行业。而且,融资额超过去年同期(去年同期融资额3.2亿美元,占比20%);互联网部门融资2.71亿美元,占比1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去年同期融资3.48亿美元,占比22%);通讯部门融资2.48亿美元,占比1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

2012年三季度,生命科学部门在过去十年中第三次领跑。

Ofer Sela还认为:“生命科学部门有望在融资额方面达到创纪录的一年,实现2009年以来的持续增长。与美国风险资本对本领域投资的下滑相比,形成鲜明对比。本领域的快速增长源于:受高等教育劳动力的加入、研究机构强大的技术转移能力以及政府对本行业的激励政策。”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卢远添联合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publications.html。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