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pbox 会员破一亿,用户每天储存十亿个档案!
2012-11-15 10:57

不知道前一阵子Dropbox的空间大放送大家有没有跟上?今天福布斯杂志刊出一篇文章〈 Dropbox Hits 100 Million Users Says Drew Houston 〉,指出成立至今四年,提供网路储存空间服务的Dropbox会员数在一年内成长了一倍,目前已经超过一亿,使用者们每天要储存10亿个档案。一年前,Dropbox获得两亿五千万美金的投资(公司交易前估值为40亿美金)。

福布斯杂志指出,由去年使用者人数与4% 的付费比率所估算出的Dropbox 营收数字是两亿五千万美金来看,假设转换率不变,目前Dropbox 的营收很可能非常接近5 亿美金,尽管创办人暨CEO Drew Houston 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这样的数字,但他的确说Dropbox 目前转换率非常稳定。

成长快速

为什么过去一年Dropbox的会员数可以成长得如此快速?除了原本使用方便、服务几乎跨遍所有常见的平台等原因之外,今年上半年hTC与三星的高阶智慧型手机发表时,都强调自己搭配了免费的Dropbox空间作为卖点,而我们知道这些高阶机种的销售量加起来多达数千万。十月份的时候,Dropbox更是进一步强化了他们的“邀请朋友,增加容量”机制,让使用者以大学电子邮件信箱帐号争取额外的储存空间,如果同一个学校加入的电子邮件帐号越多,获赠的免费空间就越多。

听起来Dropbox 似乎只是在冲会员数与档案数量,但真的是这样吗?请注意,无论是智能手机搭配的免费储存空间或是上一波校园方案赠送的免费空间,其实都是有时间限制的(两年),当使用者无论在工作或生活上都习惯了Dropbox的服务(而且也把空间装得差不多了),免费期限一到,付费的意愿有没有可能就比一开始还高了呢?这有待时间证明,但无论如何,靠着这些方式,Dropbox 很聪明地争取到了未来的潜在付费使用者,这其实跟Apple 特别用心经营教育市场(提供教育机构和学生优惠)有点类似。

不只是使用者快速增加

有在使用智慧型手机的读者,或许多多少少会注意到自己下载的app 当中,有不低的比率拥有与Dropbox 同步的功能。与其他网路服务、app 结合之后,Dropbox 已经不再仅仅是使用者储存文件的档案夹,它还是行事历、代办事项、财务收支、笔记甚至密码储存的场所。

安全问题

只要是涉及资料储存、传递的网路服务,大概都躲不掉资安问题,Dropbox也不例外。网路上的隐私权、安全性这类问题总是会引起非常大的注意,显然是Dropbox这类服务必须非常小心处理的问题。

Dropbox 员工数目前已经逼近250 人,他们年初的时候还只有90 人而已。福布斯指出,包括招募员工在内,Dropbox 目前致力于解决网路储存空间的安全问题(但Drew Houston 并没有说新进员工有多人专门处理安全问题)。

如何看待来自巨人的竞争

尽管今年上半年有许多大公司都开始提供(或是加强)类似的服务,但来自Google云端硬碟和微软SkyDrive的竞争似乎没有对Dropbox造成明显的影响。相较于Dropbox使用者每天储存10亿个档案,Apple的iCloud使用者目前“总共”才上传了一亿2500万份文件(不过严格说起来iCloud的使用方式与Dropbox并不相同)。

对于来自网路产业巨人的竞争,Drew Houston 对福布斯杂志发表了他的看法:

所有这些大公司都忙着对打击彼此的核心业务。Google 进入社交领域、Facebook 想做搜寻。这对我们来说很不错,大公司的优秀工程师得因此忙着上前线打星际大战,而不是进来我们的领域搅和,这是我们能有如此独特机会的主要原因。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