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宏达电大和解!苹果破天荒和Android系统商达成协议
2012-11-16 09:46

苹果与宏达电历经32个月专利争讼,终于在这个星期达成和解:双方撤回告诉并宣布签立为期10年的专利授权契约,授权范围涵盖双方现有与未来所持有的专利。

协议最引人注目地方在于,这是苹果破天荒愿意与Android系统制造商合作。

智能财产权专家穆勒(Florian Mueller)表示:

“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如此宏达电可以专注对抗三星与其他Android产品制造商,同时又可抗衡苹果的创新产品。”

苹果承袭已故CEO 乔布斯打垮Android的遗志,在全球大打专利战。三星、摩托罗拉和宏达电等Android硬件制造大厂都是它的目标,苹果指他们在硬件设计、使用者界面和核心系统功能等侵犯专利,这就牵扯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的外型和操作。当法院宣布的授权金和禁卖令生效,这些产品的价格与上市国家也会受到影响。

苹果在2010年3月对宏达电首度采取行动,控告宏达电的使用者界面侵犯10项专利,法院认为宏达电侵犯其中一项专利,也就是1996年的一项资料侦测功能,可以将电子邮件和讯息中的URL和电话号码,自动转换成可在其它app中直接开启的自由连结,就像网页浏览器或电话号码拨号的概念;宏达电今年稍早的产品如HTC One X等,都因为这项重要的暂时禁卖令而延后发表。

穆勒在部落格中写下,这项突如其来的和解让人吃惊却也料想得到。令人惊讶的其实是时机,因为双方并没有明显的冲突关系,不过苹果与宏达电间的告诉和解前,苹果与宏达电达成适切的协议,宏达电最后不管对方开出条件为何都会答应,这点倒是不奇怪。

至于两方授权协议的条件属保密资讯,但预料金额相当可观。在市占率方面,宏达电对苹果的威胁与三星、摩托等同业相比相对较小,苹果也许是为了减损并将钱花在更值得的行动上才会放软姿态。

的确,苹果与宏达电都表示有更重要的目标要处理,两家公司的执行长也在和解声明中表示,双方都希望专注创新,而非昂贵的智能财产权诉讼。

宏达电执行长周永明说:“宏达电很开心能化解与苹果的纠纷,如此宏达电就可以专注创新而非争讼。”

苹果执行长库克回应:“我们很高兴与宏达电达成协议,我们会持续将雷射般的专注力投在产品创新。”

但经过这次和解后,苹果对其他众多侵权诉讼,如与三星在美国进行中的官司,或是与摩托间的讼战,是否会比照办理仍有待观察。

“今天宣布后,苹果有可能在不打官司的前提下达成协议,但三星和谷歌会比宏达电棘手,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还是有,但无法预测多久才能完成,”穆勒表示。

尽管苹果与宏达电宣布停战,但这场专利竞争可能还会继续上演一段时日。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