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如何使用Pinterest去招募人才?!
2012-11-20 10:01

我们身处一个视觉至上的社会,享受欣赏漂亮和有趣的事物。一份由市调公司ROI Research进行的2012年度研究显示,当使用者在社交媒体网站上与朋友产生交集的时,图片通常是他们最享受的资讯。有54%的受访者更表示,假如各品牌在媒体上刊登照片,他们将更可能接触这些产品。

如果这是我们回应朋友与自己喜欢的公司的方式,何不将此道应用于工作上?美国资深人力资源工作者,人资顾问公司ITM Group, Inc的总裁Sharlyn Lauby发想出一套以社交媒体平台Pinterest为主的新方法,屏弃传统透过工作说明告知求职者工作相关资讯的方式,而以视觉方式向人们呈现工作内容、公司本身、与企业文化等讯息。

Pinterest的优势

全球第一间人力资源行销公司Ajax Workforce Marketing的合伙人暨社交事业顾问Craig Fisher,曾分享聪明的雇主开始创造以视觉刺激形式呈现之工作说明的原因。他说,「Pinterest是目前第三受欢迎的社交网络,其所带来的转介流量比Google+和LinkedIn的加总还多,此外它更是成长最快的社交网络」。不可否认的是,Pinterest是一相对而言较新的平台,因此目前关于公司直接招聘的资料量尚未足够。

但它的使用方式却显示雇主确实可以该网站发展自己的雇主品牌(employer brand),培养人才社群,并驱动连结至公司本身求职网站的流量。在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皆有广大市场的生活品质解决方案服务商Sodexo USA便是成功运用Pinterest作为人才策略一环的实例。该公司人才购聘(talent acquisition)副总裁Arie Ball表示,Sodexo USA在Pinterest网站上共有2 2个布告栏,且关注其布告栏的用户可直接与招募团队及该公司员工取得联系。

建立Pinterest策略

Ball指出,使用Pinterest作为征才布告栏的秘诀是以雇主的立场说故事给用户听。她说,「Sodexo使用Pinterest进行招募的原因包括,该网站是建立雇主品牌并驱动公司本身网站流量的绝佳方式,且它可以视觉方式向求职者展现出为我们公司工作将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展示企业文化、价值、员工、与工作环境。此外,Pinterest不仅免费而且还易于使用」。

社交招募教育暨策略公司TalentNet Live的行销副总裁Crystal Miller指出在Pinterest建立虚拟布告栏之策略的两个要素。其一,留意外观,因为人们会直观地将美丽与好的/较好的、聪明的/成功的、重要的/有价值的等概念划上等号。其二,记住“相似等于熟悉,熟悉等于自在,自在等于信任,信任等于稳固关系,稳固关系等于可信度/影响力,影响力等于行动”的原则,应呈现让消费者感觉熟悉、与自己价值兴趣相投的资讯,而不要一昧追求特立独行、与众不同。

创造用户参与度

Pinterest不仅可作为员工了解公司的管道,也可以是公司获得可能候选员工想法的地方。各组织可浏览人们在Pinterest上张贴的事物来了解他们感兴趣的为何,也可借机观察哪些人与公司本身拥有共同兴趣,并进一步开拓人才管道。

Ball解释道,针对不同事业单位,Sodexo经营不同的Pinterest布告栏。由于Pinterest不允许与其他用户的直接接触,Sodexo的代表会分享能突显公司独特文化— 社区、多样性、包容性、奖励、持续发展的贴图。同时他们也会在Facebook、LinkedIn、Twitter等其他社交网络交叉贴文以产生更高的参与度。Ball说,“招募讲究的是关系,因此我们试图将对话导向如LinkedIn等更适于直接沟通的网络”。

Miller并加注说明,“能了解阅听人需求并定义其目的的布告栏,最能吸引用户的注意。因为它们可给予终端用户接触公司的多重管道,运用Pinterest将单一面向的工作职缺广告变幻成多面向的资讯呈现”。

准备工作

欲使用Pinterest作为招募管道的公司必须做好的心理准备,在传统职缺公告的思维模式之外进行作业。Fisher建议公司应分享有助益的内容并“透过目标族群的转发与喜欢等分享动作,建立人才社群”。

吸引人才的过程牵涉了多个不同的意见来源。就像一个运作良好的厨房不会只有一个厨师,而是有主厨与一群厨师各司其职,建立有效的Pinterest征才布告栏也应采纳员工、实习生、甚至是候选员工的建议。

以下便是一些Pinterest征才布告栏的成功实例。

Sodexo USA

Taco Bell

General Electric

Pizza Hut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