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想创业,还是想当SOHO族?
2012-11-20 10:26

愈年轻的人,愈有“创业梦”;创业者的比例,以刚毕业的居多,一直到三十几岁的都有,三十几岁以后,反而比较少见“创业者”了。

那,创业者万一没变大老板,下一步要做什么?

万一来不及创业就已经迈入中年,下一步要做什么?

答案,就在上周《富比士》官网一篇部落格文章。此文章引用了FlexJobs资料,指出另一种创业族群,称为“SOHO族”,也就是一人公司、在家工作、不必募资也不太需要伙伴,自己接案、自己做、自己养自己?。

一般人会觉得SOHO族就是创业者的一种,甚至是创业者的前身。但这篇研究却发现,不,SOHO族可说是“自成一格”,他们,和创业者是完全不同的族群。

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状况。

怎么说呢?首先,他们发现SOHO族大部份是30至59岁,而非刚毕业或刚进社会的年轻人,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拥有研究所的学位。

而且,超过半数的SOHO族是“已婚”的,也超过半数的SOHO族是已经有小孩的。

换句话说,年轻人在三十岁以前、独身一人、没有家庭的时候,总是想当“创业者”。

而三十岁以后,或有了家庭,有了经济压力,却竟然开始想当“SOHO族”。

有趣的是,显然家庭又不是这些三十几岁的家伙们真正想变成SOHO族的主要原因,因为有近八成的SOHO族都说,选择这条路不只因为家庭,更重要的是找到“工作与生活之平衡”(better work/life balance),而且超过78%的人发现,他们因为SOHO族的生活而变得更“健康”。

没错。SOHO族与创业者之不同,就是在于SOHO严格来说就是一人公司,甚至不成公司。他虽然在创业,但他并不想要“成长”到哪里去,他只想要比较自由的生活方式,至于收入,只要足够他养家糊口即够。

SOHO族的“周末”基本上是不太存在的,而SOHO族也没有“Monday Blue”要烦恼,至少在每一天的时间掌控上,你可以决定几点起床、几点工作,就算半夜才工作也没人管你,只要你“做得完、做得好”就OK了。

但,做过SOHO族的人(包括我在内)也很自然的让你的业务成长,然后,你很快就会失去了原本SOHO族的惬意,因为,你会开始找第一位员工、第二位员工、租工作室空间、扛下更多的业绩,也扛下更大的责任,然后,那些大量大量的“时间”,就又消失不见了。这时候,你又开始在“创业”,然后你会发现,你甚至比当年在上班的时候还要忙!

看看身边有一些SOHO族,却“把持”得异常得好。他们真的就没有想要做太大、没有想赚太多钱、没有太多的需求,真的只想要好好的享受“工作与生活之平衡”,就这样,做了大半辈子的SOHO族。

做了十年了,做了二十年的也有,会继续做下去,一个人。

每个人都厘清一下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你是想创业,还是想当SOHO族?

尤其,显然SOHO族有相当高的“存活率”,不像创业者那样十个出来死了九个半。这实在是大家应该清楚的思考一下,自己到底适合真正大开大阖的创业呢?还是简简单单的SOHO族?

via i黑马 by Mr.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