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开心网该走往何处?
2012-11-22 08:53

开心网,创办于2008年,是国内第一家以办公室白领用户群体为主的社交网站。然而,从创办以来,到一夜爆红客似云来,再到江河日下无人问津,整个过程被强烈浓缩在不到2年的时间。这种过山车对于所有人来讲都是个奇妙体验。

当然,当所有人开始研究开心网失败教训的时候,开心网团队也在摸索新的出路和方向。

从2010年开始,开心网开始打造开放平台,不仅开放API,而且网站也开放,允许不同的网站与开心网之间彼此可以连接;更为重要的是,其实现用户行为数据的开放,即向第三方开放用户、用户关系和用户行为数据,通过用户间的互动、个性化和精准化地传播和推广各种服务和服务信息。随着开放战略的不断深化,开心网移动开放平台也开始进军了。不仅使用了业界领先的OAuth1.0和 OAuth2.0技术,实现了从PC到移动端的全面开放。并且截止到2011年8月,开心网已推出了iPhone客户端、Android客户端、Symbian客户端、Kjaya客户端和Blackberry客户端,实现了从PC到移动端的全面开放。并且,2011年开始,开心网将目光转向了社会化电子商务,欲通过实用化引起新一轮SNS变革。

“大家都是上新浪网、上淘宝网,但是说玩开心网、玩微博、玩豆瓣,过去社交网络都是围绕着一个虚拟空间的娱乐化在发展,未来应该给实用化一个很大的空间。”这是开心网CEO程炳皓在2011年社会化网络高峰论坛上说。

那么,开心网的新出路真的是社会化电子商务吗?可能这是可行的一条出路。理由如下:

1)虽然2010年开始,开心网的用户不像偷菜时那么活跃了,但这个很正常,用户不可能天天偷菜。但是,开心网还有一大群中国最优质的用户,即办公室白领用户群体,他们还在。据百度百科资料,截至2012年4月底,开心网注册用户已突破1.3亿,这说明开心网的用户基数还是很庞大的,只是需要一些新的模式和应用来激发用户的回归。

2)垂直细分、实用化和移动化是未来社会化网络三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开心网下一步发展只要沿着这个方向,推出社会化电子商务产品,我相信,开心网转型、业务重构是可以的。因为开心网的用户群多是白领用户群,而他们也是电子商务的重要消费群。如开心网能利用其用户间的信用推荐,其社会化电商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3)近年很火的社会化电子商务网站,如美丽说、蘑菇街等吸引了人们的眼球。然而他们却只是一个新型的女性买家社区或社区型女性时尚媒体,不能做到综合性的消费推荐,面向的电商领域还是很单一的。所以,如开心网能做成综合性的消费交流社区,涵盖多个细分的领域,向所有类别的电子商务网站开放API,那么其社会化电商之路是可以的。

开心网该走往何处?所有人都在问,所有人都在看。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