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什么叫转型?!
2012-11-24 17:05

“有人说,原来我们是养鹌鹑大王,后来我们是养鸡大王。这些都不对,现在我们是服务商,这就是转型。”

作者:田茗

我们不是饲料大王!

刘永好:我们是中国最好的金融担保公司

“如今,我们是中国做得最好的金融担保公司。世界银行也准备参股。”11月2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创业家》年会上,新希望集团创始人刘永好表示,他们和很多金融机构达成协议,成立了若干个担保公司,帮助农民搞畜牧业金融的融资。

刘永好说,产业链符合时代需求,所以他们联合数以万计的农民创业者,一起搞养殖业。很多农民创业者养鸡、鸭、牛,但经验不够。“我们跟他们合作,建立合作社,提供技术方面的组织服务,帮助他们制定规划,他们按照我们的标准建设养殖场,同时我们进行咨询服务和金融服务。这些创业者和他们一起进步,有很多已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有的甚至达到上亿的规模。”

他说,自己是养鹌鹑起家的,养了全球最多的鹌鹑,但总觉得鹌鹑这个天花板太低,不能够再养了。于是就改养猪,猪的天花板很高。中国去年养了5到6亿头猪,70亿只鸡和鸭,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包括鸡、鸭、猪、鱼、牛等在内,畜牧业及其相关食品的产值去年是数万亿。

刘永好表示,这么多年他们一直做饲料,也曾考虑过饲料还有多长的路,还能走多远,最终决定必须转型。“现在养殖场越来越多,养殖场可以自己配饲料,可以不用你的,怎么办呢?你只能做产业链,而且饲料的周期波动很大,要做产业链。所以我们近十年来加大了产业链的发展,开始做鸡、鸭、鱼和产业链,从种苗开始,到饲料、养殖,到屠宰和肉食品加工,最后到市场的建设。”

“有人说,原来我们是养鹌鹑大王,后来我们是养鸡大王。我觉得这些都不对,现在我们是服务商,做服务,这就是转型。”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