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从骆驼到奔马,上市之后,“骆驼”是否要奔跑?
2012-11-24 15:44

由创业家杂志主办的“第五届创业家年会2012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冬季赛暨年度总决赛”于2012年11月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演讲。

王长田:这个题目明显的有动物歧视,我从来没想去变成一个奔马,我觉得骆驼挺好。所以今天我们还是一个骆驼,只不过可能从一个骆驼变成一群骆驼而已。

其实想一想骆驼没有什么不好的,我今天来之前又查了一下关于骆驼的一些百度上的说明,我也对比了一下奔马,最后我发现,马这个动物跟骆驼相比实际上没有什么优势,所以大家不要去想着老去做黑马,做奔马什么的,好好的去做骆驼挺好。你想它可以背负200公斤的货物,长年累月的在沙漠戈壁中跋涉,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呢?是一种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同时它在长时间没吃没喝的情况下,靠自己积累的脂肪、水份能够生存下来,这是一种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

在狂沙风暴来临的时候,它可以关闭自己的眼睫毛、鼻孔、耳朵来防止外界对它的污染,这是一个一心一意练内功的精神。另外一方面,比如说它平时是以10几公里的速度可以连续的行走几天几夜,但是在冲刺的时候,它可以达到五六十公里的速度。在发情的时候,它可以达到七八十公里的速度,而七八十公里的速度就是马的最高速度。所以这种审时度势,及时应变的精神,其实也是值得学习的。当然它还有忠厚老实,忠于主人,不出风头,忍受寂寞和孤独,不偷懒、不耍滑等等一些精神。所以创业家杂志总结了这样的跟骆驼相类似的一些企业的特性,把它冠名为骆驼企业,我感觉到真的是非常贴切。

但是上市之后,确实社会对你的期望值是跟以前不一样了。他希望你载的货物更多,跑的时间更长,而且希望你不是一只骆驼在孤独的行走,我们要变成一群骆驼。怎么变成一群骆驼呢?无非是两个路径,一个是在你现有的公司框架下生出更多的骆驼,或者让你现有的这些骆驼背负更重的货物。比如说从我们现在的业务来看,我们原来就是三块业务,电视节目的制作、活动和影视剧。上市之后这个压力非常大,最近的股价不太好,不太好的原因是分析师认为,说你的某一项业务可能会有一定的问题,这个看法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当然作为我们企业来讲,我们会有不同的看法。事实上我们做好了一个充分的准备,比如说在电视节目制作方面,我们从原来一个地面的节目制作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卫视节目的制作公司。而大家知道,卫视节目是这两年大家关注的焦点,所以在明年,预计我们至少会有10档卫视节目播出。其中包括大概中央电视台的一套和二套的三四档节目,安徽卫视、深圳卫视、四川卫视、山东卫视、吉林卫视等等。我希望能有一档节目,或者不止一档节目能够具有类似于《中国好声音》这种轰动的效应,或者是能开创一些新的商业的模式。

比如说在电影方面,我们从原来6年前开始做电影,很多人都瞧不起,而且研究还在背负着一个骂名,好像说你们光线传媒出品的片子都不怎么样,但是我们咬牙,从今年开始,我们进入了行业的前两位,我们是包括整个行业的影片的前两位。如果今年有几部片子不移到明年的话,我们的票房会更高。但是明年我们做好了准备,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在前两位,甚至向第一位去冲刺。电视剧方面,我们会有10部左右的电视剧在明年陆续推出,其中包括很多着名电视剧的续集。这些都是现有的业务,这些业务还不足以保证一个公司每年按30%到50%这样的速度去成长。正好现在我们拥有了一些资金,我们可以把这些资金当成脂肪,当成水份输送给另外一些企业。但是在寻找这些企业的时候,我们到底寻找什么样的企业?这是我们要思考的一个问题。老实说,我还是看重这种像我一样的骆驼型的企业。首先这些企业要具有自身造血,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正好我最近投资了几家公司正是这样,我们最近投资了三家公司,一家就是游戏公司,从来没有融过资,我们准备投资,但是他们明年要准备申报上市,利润可以做到1.5亿,网络游戏,是几年的时间。另外一家公司是互联往的视频公司,从来没有融过资,今年营收可以达到3亿,我们进行了比较大比例的投资。还有一家影视公司,名不见经传,很多人都认为有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们自己知道,它今年的利润最后可以达到5千万,而明年可以达到2亿。

这三家公司的投资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发,就是说首先这些企业跟我们的特性是相关联的,它不是靠外部输血来获得发展,完全是靠内部的商业模式,靠内部扎实长期的努力而取得业绩。而在另外一方面,所有这些企业必须跟我们的特性能够相符合,以便于我们能够照顾它。我们是一个骆驼,怎么让我们去照顾一头牛呢?走得慢慢腾腾,又怎么让我们去照顾一匹马呢?脾气那么大,只想载着主人去走,而我们希望它载的是货物。我们在寻找这样一个公司的时候,我们要建立一种关联,要不断的开发新的产品,而这些产品的来源可能往往跟电影和电视剧有关,跟文学作品有关,我们的作品可以授权给他们去做游戏。同时他在买一个电影的游戏版权的时候会来问我,他说我想同时把电影和电视剧的版权同时买下来,我说这个交给我判断,我如果将来买游戏的话交给你判断,电影电视剧你就交给我判断,如果觉得可以,我们可以一起买下来,之后可以进行投资。当然宣传和推广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会互相帮助很多。

而那个游戏视频的公司,我的看法就是它未来也许就是服务业的淘宝。大家知道,淘宝上现在卖的都是商品,但是会不会有一种网站未来可以卖个人的服务呢?现在已经有这样的网站,比如我唱得好别人给我送花之类的,他们现在当然也有这种业务,这也是一种服务。如果我是律师可以帮你去做咨询吗?如果我是医生可以在网上给你诊断吗?我是一个瑜珈的老师,我可以教你瑜珈、钢琴和唱歌吗?所有这些东西都是一种服务,这种服务我相信未来总有一天我们会有这样的网站来提供这种服务,而这种提供服务的人会获得更大的收益,我们投资那家网站的方向就是这样。而在这个时候,它所有的实现方式是视频化的,我们正好是一个视频公司,我们可以去提升这些表演者他们视频的功能,来规划内容的方向,以及对他们进行推广,这是我们能帮得到忙的。

还有那家影视公司,我们把所有电影、电视剧的改编制作都交给这家公司去做,同样他把电影的制作和发行交给我来去做,因为每一家公司都很难具备那么强的能力。所以这样的话,我们的《四大名捕》、《画壁》等等的制作都是在这家公司,而这些电影的制作就放在我们这些公司。当然我接下来还会再继续投资类似的公司,就会发现大家是一样的动物,彼此之间完全能够理解对方的需要,而且能够帮助对方。我相信这就是一个企业上市之后,可能能够建立起的一个对我来讲最好的业务结果,而不是说仅仅是拿钱扔给人家,仅仅去创造这种财务上的收益。

总而言之,一个企业你必须知道自己是谁,如果用动物来比喻的话,你必须知道你是哪一种动物,你是马、兔子还是驴?你去寻找相同基因的动物跟你一起走,我觉得这样的企业会走得更远。因为老实说,作为一个个人也好,作为一个企业也好,谁也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遇到绿洲,你也不知道你遇到这个狂风暴雨会有多长时间。在这个时候,一些企业内在的基因、信念,还有你的同伴会支持你。我希望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公司能够进入到今天在座的这么多的黑马当中,能够进入到我们的合作事业,跟我们一起以骆驼为榜样,不要给骆驼丢脸。以后我们将来哪一天见到骆驼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们是同样一类人,我们没有给你丢脸,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