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嘉宾吴海、丁列明、刘京京接受现场挑战者提问!
2012-11-24 15:53

主持人:餐饮业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刚刚看到一个段子,有一个人说上大学我学会了抽烟,而我的舍友学会了每天喝奶,我现在活得好好的,而我的室友已经挂了。怎么在餐饮业做成一片天,我觉得这个探索非常有意义。下面我们再请出刚才演讲的其他两位嘉宾,丁先生和吴先生接着上台接受挑战。下面我们请出黑马挑战者三位:来自金象网的CEO牛征瞾,南京苏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鹏飞,大朴网创始人王治全。

李鹏飞:我想请问一下刘总,因为我也是做连锁的,我是做化妆品连锁的,我觉得整个做连锁的核心就是你的盈利模式的标准化程度。我刚才看到了嘉和一品标准化确实已经做得非常到位了,我想问一个问题。因为我在昨天整理资料的时候,其实我一直在思考,我们在中国我们的餐饮企业和肯德基、麦当劳最大的区别在哪里?要超过他们要做什么样的调整?

刘京京:刚才我在分享当中已经提到了,中式快餐和西式快餐有很大的差异,我们的优势就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们有更多的受众。最多的差距就是管理和营销上的差距,我们现在所需要下功夫的恰恰在这个方面,包括刚才所说的,我们要突破中餐的标准化,我们在座的餐饮行业的从业者可能要在这方面去下功夫,同时我们要扬长避短,避免因为标准化而丧失了这种口味的优势,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要不断的通过摸索,包括这种优化的手段要去实现。当然这也任重道远,肯德基、麦当劳走过了几十年的征程,而我们才十几年,超越我们的梦想是指日可待的,只要我们不懈的努力。

主持人:我听说刘总最近找到了投资,一个粥店找到了投资我是第一次听说。

刘京京:我们在2010年引进了第一轮投资,当时我们是需要兴建第二代的中央厨房,当时5千多平米,资金不足。希望我们的董事会能够引进外脑,这些优秀的企业能够给我们更多的指导。现在看来,确实这条路走得是非常正确的,包括我们在去年引进了云峰基金,就是更多的创业家成立的一个基金,包括马云、石玉珠、刘永好都是我们现在的股东。在创业家的团队当中我们确实也是受益匪浅,他们之所以能跟我们合作,更多的是看到了我们这种诚信和创新的精神。所以我在说,其实创业是没有门槛的,包括我们的成功,现在大家都是在征途上,我想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迎来我们理想实现的那一天。

牛征瞾:您好,我就是牛征瞾,是我父亲给起的名字,很是怪。我是做医药互联网的,正好跟丁总请教一个问题,我做了医药互联网以后,很多朋友会问相关的跟健康有关的事情。其实国外有很多的产品,很多产品过去的价格很贵,我的一些朋友们,有的亲人得病以后,治疗的费用很高,您的产品做起来以后,对整个健康的事业有很大的推动。我对医药流通的行业有很多的了解,我觉得咱们国内无论是从研发还是医药流通,其实都是还有很多的挑战和问题,您已经有了新药研发的基础了,从药物本身的水平提升上您大概有什么想法?就是和国外的产品不断的PK。从价格本身,医药这个东西,刚才主持人也讲了,他是一个刚性需求,实际上人如果有了这个健康需求以后,对成本的考量其实是很低的。对于您来说,其实定价,包括营销模式可能有很多的方法。我知道国外的产品有一种是封顶模式,你吃够60万,后面所有的药就免费了,相当于你能够坚持10个月。我想问您,在后期产品本身给客户提供的时候,价格上是不是有可能给大家更多的实惠?

丁列明:我们现在是在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面做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医药产业是和政府的政策密切相关的一个行业。我们现在的市场开拓其实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挑战,比如说招投标,我们进医院销售必须要经过招投标,这对于我们是很大的制约。我们很多药物还在院外销售,对于病人和医生来讲都很不利。我们希望人人都能够用得起,必须要结合国家的政策,就像刚才提到的医保也好,新农合也好。应该说我们正在积极跟国家沟通,我们很愿意国家来谈,来商量什么样的价格,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让政府、病人和企业一起来承担,一起让我们的病人都能用得上这个药,所以我们积极的探索,这是我们觉得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希望不久的将来,现在十八大也开好了,我们的打算就是积极开拓市场,积极跟政府探讨,能不能把科技惠及民生这个政策贯彻下去,让我们的病人能够享受到这个科技创新的成果。

下一步我们对新产品的开发,有了这个技术以后,我们也在积极的推进。今天其实我们的副手也在会场,他现在手上有11个国家的项目在做,牛总的意思可能说风险太大了,但是我想,我们总得要不断的吃螃蟹,不断的要创新和探索,否则这永远是一个空白。我们现在做得还可以,明年有三个新药可以申报临床批准,希望有更多的新药进入到我们的研究阶段,希望有更多的产品进入市场。

牛征瞾:希望价格上有更多的优惠,谢谢。

王治全:我问一下吴总,桔子酒店给广大客户的感觉就是不同的,有很多的创新性,刚才您也讲到,您很多的微创新确实是有很大的不同。我想问的就是,您在企业内部如何保持这种很具像的创新来源,用什么机制来保障?因为酒店业是投资回报时间要求比较长的项目,您做了这些创新之后必然要面临着模仿的问题,您通过这种树门槛,开你们酒店的节奏是如何的?如何把握创新、收益和规模之间的关系?

吴海:关于创新的问题我觉得是这样的,首先创新是一种基因,你就喜欢创新,就喜欢做不一样的东西。我们那个市场总监在下面,我们公司除了酒店的员工,百分之八九十没有做过酒店,难得的就是创新,创新就是你想做不一样的事。他们说过,我从来不看名人传记,什么乔布斯的我从来都不看。刚才放广告,周总说了一句成者王侯败者寇是扯淡,我觉得在历史上绝不是扯淡,所以对于大家来说,成者王侯败者寇不是扯淡,我们从来不做市场调查,我们讲创新的东西就是你敢想,大家都是人,我以前举例子,后来乔布斯也举过,别人也举过,我真的是不看他们的书的。就是说200年前,你问从北京到天津最快的方法是什么,你做一个市场调查,人家的答复一定是一辆马车变成两辆,两辆变成三辆。我们敢想,我们没有做过,一张白纸,我们永远想做不一样的东西,就是这种基因。有的方面波可能全世界第一,所有的酒店比不上我,在这个阶段的时候永远是这样。比如我们明年推出一些东西,全世界一家酒店都没有,可能一些小的东西别人也没有,所以我觉得创新是永远的。再就是一个竞争的问题。

实际上你做任何的东西都是要满足人的需求,现在这个社会大部分产品,除了抗癌药之外,这种吃的东西都能吃饱,住的地方差不多干净就行了,现在人的追求,从物质追求变成精神追求了。就是原来我们说的那种饱暖思淫欲。现在我们想同样吃一个东西怎么吃得有情调,住的东西怎么样有氛围。所以从市场营销,产品设计的角度来讲,就是说你要满足人的需求。什么需求?就是这种精神需求。以前人家讲市场营销,讲5P、7P这些书上都有,所以我从来不听他们的东西。实际上就是两个P,就是物理需求,你首先要吃饱喝足,然后就是精神需求,你来这个地方代表了什么。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我们觉得自己也有风险,这个风险就在于,我们是满足人的心理需求,基本需求大部分都能满足,五星级可以满足,四星级和三星级都可以满足,你就要去满足人的心理需求,这实际上是一种对文化的研究。对文化的研究这一块大家理解都会有错误,就是说中国文化这是扯淡的事。这种文化,就是人到底心里想的是什么东西?比如说我们酒店想传递的是我们的个性,豪华、优雅抛在一边,因为这跟硬件有关系,最重要的个性就是自由跟叛逆,说白了就是屌丝,当然我想到满足客户的一个心理,每个人心理都是屌丝,比如说作为男士,不管年龄大小,一个漂亮小丫头从这儿过的时候,你们的内心想法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我们就要研究这种文化,所谓的文化就是,人们对一种东西的看法,一个集体,就是一个团体或者是一个社会,一个社区,对于一个东西的看法就是文化。

文化分很多方面,包括正面的积极的等等。我们就要研究这个能不能成为一种文化?每个人想表达自我的与众不同,我这个酒店作为一个平台,每个人都想站在舞台的中央。为什么这种舞台,超那种秀节目为什么红?因为大家都是普通人,每个人都想成为明星,站在舞台的中央,你就满足他们的想法好了。我们在努力的进行这种文化的变迁,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欢那个,这是我们最担心的,但是内心永远不会变,永远要做不一样的东西,这是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所以人家说国外四星级、五星级,说白了他们有品牌,我还真不屌他们。

顺便说一下,传统行业比较多,在市场营销上,说传统行业不大会做市场营销,我认为这是最大的错误。说酒鬼酒的事,可乐生产里面肯定有橡皮管,如果你会做的话,酒鬼酒绝不出来说我没问题,而且找日说,可乐也这样,矿泉水也一样,都一样,所以大家都不说他了。在市场营销上,公关上要下功夫,另外亚洲人都比较害羞,作为创始人,应该喜欢站出来给自己的品牌代言,谢谢。

主持人:我的感觉是吴总肯定没有社交恐惧症,诊断完毕。下面我们开放给现场的听众,如果你提的问题不相关,我代表我自己逼视你。

问:我觉得现在到了眼球的时代,我是做手机地面推广的,手机很多网上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我想将来会不会有这样的模式,比如你去我的粥店,你去我的宾馆,你去我任何一个需要消费的地方,只要你下几个应用或者下一个什么东西,这些东西免费提供了,而你们就向那些上游厂商获得利润,这样会不会让整体的社会福利更大化?就是说你们认为需要到这样的社会的话还有多少年?

主持人:可能吗?你们三位,免费喝粥,免费住店,最后免费吃抗癌药。

刘京京:实现共产可能是非常久远以后的事情,因为毕竟都付出成本,才能维持生存。

吴海:因为成本不一样,这怎么可能?我干吗挣的钱比别人少?我肯定想挣的比别人多。并且关键是有的东西行业是高度分散的,一旦行业高度分散的时候,你去整合是非常难的。

主持人:我觉得免费可能只能基于制造业,如果是服务业的话,可能性不太大,这是我个人的私见。12月23日,如果咱俩还在,我陪你聊这个问题,谢谢六位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