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投资人索要个人期权该怎么办?!
2012-11-29 09:59

问:碰到投资人索要个人期权该怎么办!!!

各位创业者,如果有投资人和你要期权,只是其个人,非其供职的投资机构,该如何打发?还是象征性给一点,趟过这个潜规则?

答:

Ashley.luo

拒绝他!他这是对企业不忠,没诚信,气场不好,宁可不要和他做交易。成功的人在于周围有好的能量场,这个能量场中人所发挥的正能量最重要,如果和这些邪气的人打交道多了,会泄你的好的能量,不会助你成功。按行业正道的规矩做事,不要受诱惑,也不要怕威胁,免得给自己带来阻力。

程建岗

我个人的意见是:在商言商。生意上的事,就用生意的方式做。什么意思?就是说,核心的关切还是看利弊得失。

1.如果这个投资机构对你很重要,这个投资人对你的融资成功与否很重要,和他分享些利益也没什么?财散人聚。只要不违法、不违反底线原则。就用生意的方式对待好了。

2.其实,融资的时候,更关键的,是看谁来决定公司未来发展的脉络和走向。如果你在意这家公司,要把它按照自己的意图持续经营下去,对公司业务的控制权才是最该关心的事情。必要的时候,要在给予机构或投资人股权的时候,增加些自我保护的限制性条款。

Joe Young

如若这位朋友将其个人获得贵公司的期权作为安排投资贵公司的先决条件,这样的投资者不必理会,大可另寻投资者。如若贵公司已接受这位朋友所在公司的投资,情况则异常复杂,处理方式宜多样化。其一、如若这位朋友是贵公司与该投资??公司的主要连结渠道,可邀请这位朋友加盟贵公司担当顾问之类职务,并有条件地授予购股权(作为贵公司购股权奖励计划的一部分);其二、如果这位朋友并非贵公司与该投资??公司的主要连结渠道,则可做足人情后绕开。第一种情况,须向这位朋友说明:鉴于贵公司与投资公司之间的关系,贵公司不宜授予其私人(若非贵公司雇员,不论全职或兼职)任何形式的权益。

对于这个问题,应遵循正常的商业关系,作为我们处理应对的基本指引原则:- 贵公司因获得投资公司的投资而作为代价授予投资公司若干权益- 这位朋友(身为投资公司的雇员)因为自身对投资公司的贡献而从投资公司获得权益。

阮华宁

以下观点纯属个人观点,不代表所服务公司。

1、有些美元基金在做项目的时候,的确存在投资方案中,明确提出要1-3%的董事期权事宜。

这个期权ESP通常A轮融资时候授出,但B轮新投资者派驻的董事也有权利共同享受。

这种投资方案,涉及LP和GP的募集章程约定,比如期权属于GP分配范畴等。

2、投资人个人索要期权,并无对错之分。主要看是否符合当事各方的商务准则。

不管怎么变通操作,关键是遵从自身一贯的为人处世罢了。

我见过,创始人白送数量可等的期权给投资人个人,也有见过投资人个人希望获得期权的。

认同楼上专业人士的意见,投资是公司跟公司之间的事,而给不给期权是创始人跟个人的事。

不要把两件事混为一谈,更不要把给不给个人期权当做公司跟公司是否合作的前提条件。

3、创业艰辛,创始人盯紧自己的股权无可厚非。但一份事业要做大做强,需要各方的力量。

我关注的是不单要给投资人个人期权的问题,更需要考虑和照顾跟自己创业多年的团队。

李圣农

我对这个问题内容的理解是,这个“投资人”是其供职的投资机构的本项目负责人,其索要期权之行为是瞒着其供职的投资机构的,实质上是索贿之违法行为,理应拒绝。但若断然拒绝,其必会在业务的执行上从中作梗;若认同“潜规则”,实质上是损害了合作双方的利益。如此,原则上应当拒绝,但在做法上就要讲究谋略和技巧了。

王东翔

如果是好项目,愿意投资的机构会有许多家,也不一定非要和这个投资人打交道吧。如果项目只有一个投资人愿意介入,如果非要股权,干脆也请这个人做执行董事算了,呵呵,也算是利益绑定。

严美香

1,准备投资你企业的投资机构人员, 个人要期权, 你可以直接拒绝!!!

2,但, 其个人与你协商过, 如这个人给你找投资机构, 你口头答应过, 那这个是另一个交易.

你觉得已经找到投资人, 又不想履行这个交易, 那你与其个人再协商解决方法.

投资是找平衡点的过程, 只是每个人心中的平衡点都不一样.

上述1,2情况中可以看到各自的利益及做人的原则.

投资的前提是, 我的投资将来可能给我带来回报. 这个回报的前提就是信誉!!!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p/MTM1NDE1MzY3OTE0My04ODQ0MDQtNTk4OS0w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