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外事不决问元芳,内事不决找搜狗:简评搜狗语音助手!
2012-11-29 11:16

苹果的语音控制软件Siri一经推出便引发了IT界的强烈反响,如果说,iOS和安卓让手机变得更丰富、更多元化,那么Siri更是打开了手机和人语音交互的窗口。从某种意义上讲,Siri似乎让iPhone摇身一变,从没有灵性的智能手机变成了可以感知用户喜怒哀乐,被用户“呼来唤去”的智能化机器人。因此,Siri不仅被视为苹果的一大创新,同时也对拉动苹果销售额产生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遗憾的是,类似于Siri的产品在用户更广泛的安卓手机上却不曾见到,虽然安卓平台也不乏语音软件,但大多只是局限于语音输入层面,这种产品只是改变了我们的输入习惯,还谈不上人工智能,无法和苹果的Siri相提并论。

可幸的是,国内已经有互联网企业看到了这一空缺,最近获知搜狗推出了一款类似于Siri的软件------“搜狗语音助手”,在官方页面上,我们看到搜狗发布了基于IOS和安卓的版本,这意味着,安卓用户不用在对苹果用户“羡慕嫉妒恨”了。反而由于搜狗语音助手更贴近本土用户,说不定还会让苹果Siri“羡慕嫉妒恨“。

废话不多说,让我们先来看看搜狗语音助手究竟是怎么样一款产品。

有性格有脾气,耍酷卖萌两不误

搜狗语音助手定位于用户的“个人助手”,换言之,必须要具备一定的“人性”,而据我们的测试,搜狗语音助手不仅能耍酷,也能卖萌,可以说拥有过人的“智慧”。你可以设置他对你的称呼,如“主人”、“老板”、“老婆老公”等等,完全根据个人喜好来定。不过,如果你要考验一下它的“应变能力”,或许会令你大吃一惊。如下图,我们是以一个“色狼”的身份来和它进行对话,完全被见招拆招。所以说,这款产品是“有性格有脾气”的,如果你空闲时闷得慌,不妨找它闲聊解闷。

与手机完美融合,功能相当给力

基于智能手机的特性,搜狗语音助手开发出了对应的语音控制功能,十分丰富而且相当给力。大家可以参考Siri,Siri可以帮助用户进行一些手机操作,比如发短信、设置闹铃、播放音乐等,在这方面,搜狗语音助手可是毫不逊色。

如图所示,我们使用搜狗语音助手完成了两项简单的操作,让我感兴趣的是,它不仅能识别用户的语音命令,将其反映成准确的文字,同时,也能对用户的语音内容进行合适的“拆解”,将内容对号入座,这是非常难得的。不过有时候用户发音不准确,识别会比较慢,希望搜狗方面能提高语音识别的速度和准确度,同时增强语音校正能力。

加入语音搜索和智能问答,堪称用户贴身“军师”

凭借深厚的搜索及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储备,搜狗语音助手具备了初步的智能问答能力,我们用两个简单的问题,体验了搜狗语音助手在智能问答方面的功能,以及在生活服务方面的坚实储备。

实际上,搜狗语音助手融合了很多搜索功能,例如音乐搜索、应用搜索等等,只需要用户下语音指令,它既能给出搜索结果。所以,这款产品也像是用户的“军师”。前不久,元芳在互联网上很火爆,很多人都想问元芳一些问题,但是从测试结果来看,搜狗语音助手显然比元芳还元芳。

查询工具一应俱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除搜索之外,用户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各种便民工具,从天气预报、车辆限行到利率汇率、股票行情,以及电视节目、电话区号等搜狗语音助手都一应俱全,可谓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不难看出,搜狗致力于将语音助手打造成一款无所不能的手机智能助手,当然,由于这款产品刚推出不久,因此在语音输入、语意识别、知识图谱等方面还有待加强。不过从目前的表现来看,这款产品是不乏可圈可点之处的。

据悉,未来搜狗还将在云端进行突破,为用户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形成“云+端”的一体化产品体验,再围绕搜狗语音助手建设开放平台,将用户、开发者、以及CP纳入到这个体系中来,构建一个完善而独具体系的生态系统。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未来对用户入口的争夺将变得更加激烈,Siri和搜狗语音助手的出现,标志着这一入口将朝语音控制和人工智能的方向发展。通过对自然语言的分析,准确把握用户的需求,将会是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在这一领域,苹果和搜狗已然走在了行业前列。

Via i黑马 By 王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