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当当迎双12收促销费消费者是最终赢家?
2012-11-29 13:26

当当网店庆费害了谁?唠唠叨叨说了半天,其实我也不知道,可能是目光短浅之人,或是又想赚便宜又一毛不拔之铁公鸡吧……

日前,有当当网的商家爆料称,当当网事先并未征求其意见,就向商家收取5000元的促销费用,而这项费用在去年仅为500元。当当网在给商户的发去的邮件中称,这笔费用在“当当网财务11月结算的账款中扣除”。而当当网据此对媒体的回复是“该费用并非强制施行,商家可以和当当网进行协商,而且5000元的费用中包含店庆、“双11”和接下来“双12”的费用。”

在通过当当和商家证明了并非强制执行店庆费后,舆论的矛头指向了费用本身,“从5百到5千,店庆费一年涨9倍”成为了新一轮的舆论盛宴,当当遭遇连番舆论围剿,这笔店庆费到底害了谁?

只有当当一家收促销费?这个可能是真的,当然,仅仅限于店庆费这个名目上,无论天猫、卓越还是京东,对于其入驻店铺收费早就不是一个稀奇话题了。只要参加活动,天猫不光要你减价,还要你“孝敬”,不然咋来那么多驻淘宝办呢。至于其他几家B2C,所用的名目不同,但方向一致,不过有一个原则还是恒定的——自愿参与和缴纳。

这可以说是一个潜规则,也可以说是一个规定动作,光想赚钱,却把目光投向平台的钱袋子上,未免有点小肚鸡肠了。愚以为,赚了的,没事偷着乐就行,别跳出来扮苦主。

有的店铺为什么不满意?这个不满意是一定的。和实体卖场一样,这类促销活动更多的是为整个平台造势,以“牺牲”店铺的暂时利益让利消费者来提升整体平台的口碑,又要赔本甩卖又要花钱促销,店铺当然不情愿。但从长远的眼光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是恒定的,且促销口碑带给后期的店铺销量也是有保障的,否则光靠平台强压,岂能一次又一次店庆规模更大。可见大部分商家其实对此真正的效果还是有了自己的体会的。在电商大战打到今日,没有一个稳定且长效的消费者口碑,平台必死,而依附于其地盘的店铺也未必能独活。

返利消费者有何不可?羊毛出在羊身上,赞助费的最后归属地依然是消费者。而赞助费的用途也是返利消费者,通过平台组织大规模的促销行动,让消费者实实在在感受到电商的物美价廉,其实这不过是将店铺从消费者手中获得的大利润分出一小块来。

或许有人会质疑,这笔钱只是进了平台的钱袋子,没到消费者手中,如果去了消费者那里,心服口服。可问题是,广告也是要用钱堆起来的,没有广而告之,消费者根本就不来,如果靠店铺自己去打广告,得失之间,店铺其实有把算盘……

当当网店庆费害了谁?唠唠叨叨说了半天,其实我也不知道,可能是目光短浅之人,或是又想赚便宜又一毛不拔之铁公鸡吧……

Via i黑马 By 张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