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会时!总结中国年会特点
2012-11-30 18:51 年会

文/新浪财经特约撰稿人 德鲁申? 本文转载自新浪财经《全球新闻眼

导读:一年一度的公司年会大戏即将上演,终日劳碌的苦孩子们总算迎来了公司资助的大型轰趴。年会着装要花点心思;自编节目的可以影射、挤兑,但要适度;喝酒作弊性质极其恶劣,万不可取。目测今年年会,将有不同版本的《江南Style》和各种飞行甲板指挥手势。

公司年会大戏即将上演,请大伙儿拿出诚意来,抡圆儿了喝。(图片来源:www.punchbowl.com)  未来两个月,是公司年会的高峰期。

要说中外公司文化的差异,在年会上体现得也很明显。欧美公司搞年会 ,多在圣诞节前,也就是吃吃喝喝谈谈说说,请些专业的表演者来助兴活跃活跃气氛。领导当然也会祝个酒、讲个话,通常很简短,主要是要让大伙儿自己玩儿痛快了。然后放假,元旦后开工。

中国公司(包括在中国的外企)往往不这样,根据洒家的观察:

1.从态度上说,中国公司对年会的重视程度明显偏高,有的甚至到了偏执的地步;

2.从组织上说,外国公司倾向于把年会这种公司活动外包给“Event Manager”全程搞定,中国也许是专业分工还没到如此细致的地步,往往是公司支持性部门的人直接操办,行政部、人事部的,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愈发地忙,压力倍增;

3.从内容上说,很多中国公司喜欢自编自演节目,而不是请专业的表演团体——这固然可以展示员工的才艺,但貌似彩排演练自编节目会占据大量工作或非工作时间,这也许可以锻炼团队,但从投入产出上看未必划算;

4.从现场效果上说,外国公司的年会更像是工余时间同事们的轻松聚会,而中国公司的年会,往往成了公司各路人物的秀场。

一帮平日里工作忙得脚打后脑勺、几乎从不串party的苦逼孩子,总算迎来了公司资助的大型轰趴。

年会的时机很重要:如果是在明年的预算敲定前搞,那谁心里都不踏实,搞不好会成鸿门宴;明年预算搞定了,今年奖赏也确定了,年会就成了表彰、勾兑、感恩、报仇、表白、拉拢的场合——这就有点儿意思了。

年会的地点也很重要:五星级酒店的宴会厅,已经很常规了。现如今流行的是包水立方、大会堂,地方要大,派头要足。

年会的着装规范,更要别出心裁。主题要别致,平日里穿便服的穿制服,穿制服的要穿戏服,穿戏服的就只好亮块儿了。如果不是国企,最好不要学习标哥穿军大衣戴棉帽拿冲锋枪作雷锋状;如果当年的主题是加勒比海盗,你穿成斧头帮少帮主的样子,显然也不合时宜。

自编节目的,可以在作品里影射、隐喻、歌颂、挤兑,但要注意适度,否则在台上可能就挨砖;上不了节目但心里有疙瘩的,就可以借机找准目标拼酒;酒量不行的,也大可以冷眼观瞧,顺便给盛装出席的同事们评分,也许能收获不少惊喜。

可以想见,今年的年会,将有不同版本的《江南Style》和各种飞行甲板指挥手势。至于唱歌跳舞相声小品魔术杂技,讲究的公司要按照春晚的标准来操办,事先还要对节目内容进行审查,确保现场气氛的祥和。

领导是一定要讲话的,发言稿一定是精心修改过好几次的。至于领导上不上节目,则要看心情。想当年某公司的分公司年会,总公司大领导要御驾亲征,分公司领导事先打听到了消息,火速发电邮通知全体员工,称“据可靠线报,大老板总共准备了两首歌,第一首唱完之后,大家一定要热烈鼓掌,高喊‘再来一个’,千万不能让他唱完一首就下去了。”这种细致入微体贴上级的头目,是你学习的好榜样。

年会的菜品精美,不如酒备得充足重要。领导们像新婚人士一样挨桌敬酒,大家象征性地抿几口之后,真正的战役就开始了。各种酒桌官司,打得不亦乐乎。对酒桌上战斗力的细致观察,也是领导们的必修课。公司越大,派系越多,越需要团队作战。

年会喝酒作弊,性质极其恶劣,一旦被拆穿,必受众人鄙视,节操下限刷新,人品跌至谷底。万不可取。

那你就拿出诚意来,抡圆了喝。

喝多了没关系,别乱说。乱说了也没关系,别乱摸。乱摸了其实问题也不大,别被拍照。真被拍照了,别发微博。微博也发了,恭喜,你就火了。

曲终人散,杯盘狼藉之际,看一眼年会的组织人员抱头痛哭,挥泪而别,相约明年再见。

你也许已经下定决心,拿到年终奖就闪。此时此刻,离愁别绪涌上心头,你深深地嘬了口事后烟,潇洒地挥一挥衣袖,不留一丝遗憾。

年会,就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