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Google购物搜索结果全是广告!
2012-11-30 15:58

最近,购物季来临的美国,一年一度的“抢客大战”也正式开打,而且,不只在商家之间,线上/线下的通路对决,桌面/移动的装置之争,还是这几年科技圈的精彩好戏,然而,日前微软直指Google购物搜索(Google Shopping)而来,取名”Scroogled“的抵制网站,虽然看似两大科技巨头在线上商务的小会战,其实更像两者在搜索领域的另一次交锋

进入该网站,以Google商标的蓝、红、黄、绿代表色组成的“Scroogled”(推测是Screw+Google,前者或作欺骗之意),不能更醒目的占据着视线焦点,底下数说高唱“不为恶”的Google,于Google Shopping的“罪状”,还附上特制的影片连结,并在右则超过1/3的页面,搭配一张表情错愕的女性人脸做底图;左测则列举Google“出尔反尔”的今昔对比证据:Google上市时,于相关文件中声明,将不会允许以付费的方式,改变搜索结果的内容或排列方式,2012年时却曾有过“广告也不过是另一种回答使用者询问的答案”之说法,并强调自家的Bing绝对是“诚实搜索”;而下方两个方块,一者带浏览者前往试用Bing,另一个则让你将Bing设为浏览器首页。

Google在美国地区有一个专门搜索购物商品的网站─Google Shopping,其前身Google Product Search,本是跟一般Google搜索使用相同商业模式,但只搜索商品的服务,但今年10月改版后,除了更名为Google Shopping,Google还把商业模式改为纯广告形式─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所有搜索结果都是“广告”的服务。

当然,虽然都是广告,Google Shopping还是必须依关联性显示搜索结果,并非无序随机产生,尽管结果序列会因付费等级而有所差异,而Google也曾特别强调,Google Shopping的作法并非一般Google搜索用的机制,后者仍旧是呈现实在优质的搜索结果,辅以旁列的关键字广告运作。然而,这种事要完全不产生疑虑,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而微软这个购物季,显然打算借此大踩宿敌的痛脚。

以往,类似的“反营销”,微软已经出手多次,包括主打商业应用的Google Apps跟广受欢迎的Gmail,Google都有过“经验”,不过,相较这次的大手笔,还算小巫见大巫,至于消费者吃不吃这套,那只有等下次的搜索市占调查出炉才知道了。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