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Facebook World Hack 官方活动:获奖团队经验分享与座谈!
2012-12-03 10:10

昨天晚上,“Facebook世界骇客程式大赛台湾队伍拿下最大奖”赛后分享会与座谈,由Facebook官方赞助,第二站在台大校园博物馆举办,除了邀请知名开发者兼部落客XDite 分享她的全球冠军之路“如何在Hackathon中获胜?Paperclip.io获奖的背后秘辛”之外,也邀请到骇客松台北的所有获奖的骇客/开发者们,一同前来分享如同电影“社交网战”中的一日骇客竞赛的精采过程与开发心得。

黄怀德(Terry)

黄怀德在国内外(马来西亚)都曾创业过,他认为像骇客松这样的比赛不是零合游戏,虽然不一定会拿奖,但可以学习到很多很多。他鼓励公司一定要派出团队参加,甚至公司可以举办自己的骇客松。同时,这对创业团队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可以让团队练习如何在短期做出产品、脑力激荡出更多的点子。而对于学生族群而言,参赛可以激荡出创意,并练习整个执行的过程。

至于行前的准备,由于程式当天才能写,因此能先做的就是想好主题,但是这就像考试之前的猜题一样不是那么容易。Terry 的团队从以下三点概念着手:

活用Facebook API

简单、好玩

创造善良价值

Terry 的团队回到Facebook 的本质开始发想(What is Facebook?):“按赞”,也就是Facebook 拿走了我们的回忆。结合这点和益智游戏,回忆+百万富翁的点子就于焉诞生了。这款简单又好玩的社交游戏,获得了2012 台北骇客松的最佳游戏奖。

Terry 建议两点建议给想要参加骇客松的朋友:先先讨论好分工。有一个团队的领导者可以让工作更有效率,另外队友的合作方式和当天使用的技术都要先讲好,并尽量熟悉操作、特别是美术设计的部分,避免让缺憾变成遗憾。第二点是活动当天的时间非常紧急,demo 时产品必须先求有再求好。

至于为什么要参加骇客松?黄怀德认为特别提到媒体的曝光很重要,能获得媒体、科技部落格的报导,CP 值很高。

XDite

Insie曾经报导过的 Facebook全球骇客松大奖得主者揭晓,台湾开发者名列其中 ,主角就是参加Facebook Developer World HACK 2012获得最高荣誉的大奖的Paperclip.io。Paperclip.io团队成员包括 XDite 和 Zhusee。XDite负责程式、Zhusee负责视觉。

Paperclip.io 的点子来自稍后再读服务Pocket,每天会自动备份你曾经“赞”过什么、按照og:type 分类排好,而且有缩图、大纲,最棒的是还可以搜寻!Paperclip.io 目前已经有五千个使用者,并累积超过86 万笔资料。

XDite 建议参赛者几个发想产品的方向:

有意思的东西

做对评审有点意思的东西

作时间内做得完的东西

做个看起来很厉害的东西

做个实际上也很厉害的东西

Cardinal blue:“可是...”

在台北、美国山景城都有据点的Cardinal blue ,骇客松当天派出了11 人的团队参赛,并获得Open Graph 奖。当天的分享者Stephanie 提到,骇客松早上传教、下午写程式,做好的介面设计和简报很重要,因此设计师必须倾听开发人员、开发人员也要信任设计师。彼此若对最终想要的结果有共识,会比较助于沟通。

Cardinal 公司每个月都会类似的骇客聚会,Stephanie 认为这对创业团队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可以执行平常没有时间做的点子。

艾略特(Elliot) :Feed manager

目前就读台湾大学生的硕一生艾特略,从事Facebook的API开发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台北骇客松活动当天,趁着刚开学的空档,单枪匹马的跑去参加比赛,并得到评审特别奖。他认为,比赛中最重要的,是速度和熟练度,而这是需要事先的不断练习。

艾特略提到他的行前准备为:

好的点子

架构图

热忱和坚持

Feed Manager 让使用者可以把自己曾按过的赞汇入系统,并能直接拉到书签列归类、方便查询和快速找到。艾特略认为,目前Facebook 让使用者能抓到的美好文章,只占10%,还有更大部分的文章还来不及存下来就被洗掉了,Feed Manager 就是在帮助使用者解决这样的问题。

艾略特期勉在学生多多参加比赛、参加聚会,认识有共同创业理想的好友、并互相分享。另外,尽早找到属于自己的目标,并去实践他。

葛如钧(大宝):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兼任主持人和最后一位讲者的林克威许(Linkwish)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葛如钧,在分享会上提到,Linkwish 团队将自己定义在(如贾伯斯所说的)科技与人文的交叉口。经历大众传播、数位媒体设计、资讯工程及网路多媒体的专业训练,以及罕有跨领域沟通特质,整合创意、设计以及独特的人文思考。

Linkwish App 这次在骇客松比赛中,挑战的是做相对困难社交服务: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让使用者从朋友的打卡来排旅游行程、 提供使用者更即时的旅游服务,甚至把去过的景点印制成T-shirt,用QR code 扫描就可以知道这是哪个景点,让旅游更方便,也更有趣。

值得一提的是,大宝的团队是少数在demo 时,结合硬体的团队。除了印制T-shirt 之外,阿宝还使用了电熨斗“the iron SDK1.0”, 是这次比赛中的另一个亮点,也成功吸引了评审的目光。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