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Internet TV定位视频内容与开发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2012-12-05 14:17

要想发展网络电视,制造电视的硬件商可不能以为把设备做好就能拍拍屁股完事,你得帮阅听人搞定“内容”。

自2011年起,Sony生产的电视全面注入连网功能,取名“Internet TV”;在内容上,除了自己去洽谈部分影音合作,他们另外找上的伙伴是做浏览器的 Opera。

因为开发者拥有的技术能力,是成就各式内容登上网络电视播放的重要关键。

网络电视的制造者,无不为“内容来源”想破头,尤其因为本身是硬件公司,长久下来的硬件思维要忽然转变为软件思维,去跟内容提供者谈合作,不容易。

在外界看来,Sony 要找到内容似乎相对简单,毕竟Sony 的娱乐产业丰富,旗下有电影、音乐还有游戏,要真做了内容整合,击败对手应是轻而易举。美国Sony 已有这方面的整合,且服务采付费制,但台湾还没,当然很大原因是市场还没建立起“付费习惯”。

因此,Sony 先致力提供台湾阅听众习惯收看的内容,包括电影预告片、新闻台、音乐潮流网站Street Voice,以及卡拉OK 等,大部分是免费;这些都是影音范畴,在技术规格的转接上,对从事影音娱乐产业的老手Sony 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

但是别忘了,电视连上网络后,我们不会只在电视上收看影音内容。

你在桌机、手机、平板电脑萤幕上看到的电子书、图片、文章,都得有移植到网络电视萤幕的“能力”。

所以,已经是平台角色的Sony,又找了具备软件思维、了解技术开发,而且已经开始经营TV App Store 的另一个平台Opera 来合作,让他们协助处理影音之外的技术格式。

o 消费者其实是希望电视能够上网的!

Sony 消费性电子产品行销总部家用视听产品课长何伟仁说,消费者经常问他们:“为什么手机可以上网、平板可以上网,但电视不能和这些设备做整合?甚至连上网都不行?”进一步推敲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其实他们根本不想只是看电视,消费者真正渴望的是:

能不能透过整合所有连网设备,让看电视的体验更多元、丰富?

这必须增加使用者的使用情境体验。最简单的例子,从手机传送图片到网络电视里,变成一个大相框和亲朋好友分享;又如在网络电视上看到的商品,能下单后发送到智能手机做后续支付等等。

能做到这些事情的,就属专精程式技术的开发者不可;所以,做硬件的Sony Internet TV 找上搞技术的Opera,合情合理。

o 市占率持续上升、内容和开发者也持续就位,Sony 的Internet TV 后势看好

在推广网络电视的过程中,Sony 在台湾市场的策略有三:

1. 说服使用者开通网络功能

Sony 凭借积极洽谈内容,而且大部分是免费内容,已经让整体开通率提升至一半。

2. 持续提供好的内容

每一个决定合作的内容伙伴,Sony 会尽可能地与他们讨论、提醒内容更新与维护建议,确保阅听众能看到“好的”东西。

而且,Sony 不打算在内容上打人海战术,因为他们发现消费者其实不想要太多内容,他们只想要好的,“这就像有100 多台的有线电视,但你真的常看的,其实就那几台而已,不是因为这些频道特别好,而是因为他们正好有你想要的内容。”

3. 让用户的收视行为,转变成“付费模式”

何伟仁提到,这阶段的阅听习惯,必须靠经营分众达成。在Sony 的计划蓝图中,未来若能提供诸如德国柏林爱乐的现场同步播出,还有同步系列连续剧,有兴趣的分众一定愿意付费收看,“尤其是柏林爱乐的现场演出,若搭配网络电视的高画质影像还有Sony 的家庭剧院设备,喜爱古典乐的阅听众怎会不想看?”

很多人认为,网络电视现在看起来很难发展,因为目前坐在电视前的人──你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他们还没习惯“设备连网”这件事情,更讨论介面设计、操作方式和传统电视大不相同的“网络电视”;因为恐惧,所以他们抗拒使用。

但你是否想过,现在的孩子全是“数字原住民”,“设备连网”对他们来说正常不过。就拿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这些对数字移民而言很陌生的物件来说??,他们随手滑个两、三下就摸懂。

而,以后的世界将由这群数字原住民当家,他们怎么可能接受“电视不能上网”这件事?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2/05/internet-tv-sony-interview/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