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肢体语言大解密:洞悉美总统大选辩论的“一举一动”!
2012-12-05 17:22

根据一项欧巴马与罗姆尼在总统辩论的肢体语言研究显示,候选人说话的方式透露出他们真正关心的议题,并会影响选民是否相信他们的言论。

从Twitter上的话题趋势(trending topics)可一窥民众关注的议题,或是候选人最常使用的字词。纽约大学电脑科学家克里斯布列格(Chris Bregler)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肢体治疗师佩吉哈克尼(Peggy Hackney)共同合作,研究说话者使用特定字词时搭配的手势,并且对于“肢体动作能让人更有说服力、更真诚”的说法,提出质疑。

布列格表示:

“当你在听政治家说话时,你不只听他们说了什么,也会注意他们到底怎么说。说话者的肢体动作会影响选民对他们的观感,依动作不同,选民会相信他们真心信仰某议题,也可能认为他们只是在背讲稿。说话者手、脚、肩膀的肢体动作与脸部表情,都可能削弱其言论或什至造成反效果。”

他们利用纽约大学动作研究实验室(Movement Laboratory)的动态追踪科技,分析大选前三场总统辩论中候选人的话语与动作,其中包括五十万笔高画质录影画面、声音、文字与手势。

两位专家分析候选人讲的所有字,依据每个字搭配之肢体语言是否明显,给予不同的“肢体动作权重”(gesture weight)。他们发现,候选人在陈述个人信念或个人成就时,最常出现全身动作(Posture-Gesture Mergers, PGMs)。

相较于辩论,全身动作也比较常出现在发表得奖致辞。这类结果似乎也显而易见,因候选人通常会想强调其个人信念或成就;此研究显示,肢体语言会加强此类自我推销的主题。

然而,此团队的网路分析工具gesturecloud.org将最常说的字词逐项列出,呈现出有趣的发现。布列格与哈克尼将三场辩论内容垂直分析拆解;最上方的横条项目呈现最常提及的语词,像是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钱、企业、税,点选之后会出现影片缩图,缩图大小会依其搭配的肢体动作大小而不同。

结果显示,欧巴马比较常强调“工作”、“商业”、“企业”一类的词;罗姆尼则几乎没有谈到商业或公司,这点十分有趣,因为罗姆尼在此方面的专业背景理应是其强项。

罗姆尼较常强调“政府”,使用的动作也比其他词汇还要大。同样的字,欧巴马只提到几次,但检视使用特定词汇的上下文也十分重要。举例来说,罗姆尼虽然很常说到政府一词,但情境几乎全是用来指责民主党政府的负面用法,而非谈论他所规划的治国理念。

同样的,罗姆尼说到总统(相较之下,使用次数算是频繁)时,虽然是负面的情境,但肢体语言却弱得多,动作最大时,则是他提到伊朗总统与美国前总统小布希。

相较之下,欧巴马提到政府一词,最为强调的时候是在谈论中东政府民主化的正向例子。他在称对手为“罗姆尼州长”时,动作也最大,不像罗姆尼选择诋毁对手,欧巴马倾向彰显其政策的优点。

欧巴马通常比较强调“税”、“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先前提到,欧巴马与罗姆尼提及其成就与信念时都更常使用加强性的全身肢体动作,将此与这三个议题做连结,可解释为欧巴马比罗姆尼更在乎这类议题,换句话说,如果这类议题被视为其成就,对欧巴马较为有利。

基本上,这类分析工具可用来证实大家猜测的话题趋势,或是专家的分析结果。举例来说,第二场辩论中,“罗姆尼州长”一词的使用频率增加,正好符合当时一般人认为欧巴马开始采取较主动的攻势。

分析工具可呈现候选人真正在乎的议题,或他们想要选民关心的议题,而不只是单看候选人多常强调哪些词汇,或对某些议题蜻蜓点水淡淡带过。将此分析结果与Twitter上的话题趋势,以及根据Twitter上支持或反对某??政策/言论的回应,进行深入分析与检视,能够深度探讨影响选民的背后成因,以及选民认为候选人到底是否诚恳。当然有些候选人也利用此分析结果,试图让他们的言论看起来更为诚恳可信。

纽约大学的动作研究实验室已利用模式识辨(pattern recognition)与动作捕捉(motion capture)的技术,分析奥运游泳选手的技巧与棒球投手的动作。不过大家更关心的,可能是利用此类技术了解蒂娜费(Tina Fey)模仿培林(Sarah Palin)怎么会如此好笑(她不但模仿培林的声音与样子十分到位,肢体语言更是惟妙惟肖) 。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