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微信追捧者降半旗默哀
2012-12-09 16:42

标题不是一棍子打死,这里特指盲目的追捧者。做微信还是多点理性,少点理所当然。不得不承认微信这个小小的移动社交世界发展相当迅猛,称之为当前的移动互联网宠儿一点也不为过。一开通公众平台和开放平台,各路人马群涌而来。腾讯的招牌相当硬,就揪着那一批让人眼馋的用户,足以把一条微不足道的鸡毛吹上天。互联网属于文化产业,搞文化的业内人多少有点文艺范儿,自然而然的想象和自我臆造是少不的,这也成了诸多互联网创业人士掉进去的坑。落魄文人与成功商人的区别在于前者常把理想当现实,后者把现实当未来。现在看来,是该提前给那些为微信唱赞歌、写赞诗的追捧者降半旗默哀了。

草根做微信有没有前途,回去看看现在微博怎么样就知道答案了。那边厢能混得有点声色的或多或少都是靠整合逆袭,剩下的自娱自乐。微博和微信之间有什么区别,回去看看现在的微博私信怎么样就知道答案了。微信把微博私信单独拆下来,功能做到极致却只放移动端,打开QQ和手机通讯录两道社交关系口,再抹点朋友圈、摇一摇和二维码之类的粉,一个与陌陌站街女形象有着天壤之别的窈窕淑女就成了。张小龙声言砍掉朋友圈绝对不是说说而已,出身贵族的微信小姐卸了妆顶多降到车模那个档次,难看不到哪里去。草根开发应用能不能赚钱,回去看看现在微博怎么样就知道答案了。吹喇叭抬轿子很容易成了别人的嫁衣,再说一大群耐不住寂寞的程序猿含辛茹苦开发出应用,怎么推怎么赚钱又成了难题。贡献内容才是草根该干的活儿,做产品还是交给专业团队吧。虽然大伙儿都是想赚钱,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当老板。那草根做微信岂不是没戏了?凡事也不能说得这么绝对,群众的智慧是难以估量的,各种小打小闹剑走偏门的小生意还是可以做的,就等于摆摆地摊做做走鬼,养家糊口难说赚点零花钱还是有可能的。所以,身为草根的你要是再这么执迷不悟追捧下去,那半旗就是为你浪费的时间和精力而降,默不默哀随你便。

接下来说说企业与微信营销那点事儿,当然不能忘了捎带上个体商家。微信做CRM勉勉强强,还得看企业之前做得怎么样。反倒是营销推广成了重点,低成本打广告受众又精准还没噪音影响传播效果,如此利器怎能错过,很多企业摸摸脑门就开始微信营销了。未来可以预见,大企业吃鸡肉,中小企业挑点剩下的肉丝,个体商家吃骨头。二维码相对于普通用户而言难免过于高科技,想借助其出入口的功能开展o2o还真的得挑有钱的主,大企业以传统优势占据上风,品牌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相反中小企业量力而为,做o2o不只是微信可以,其它产品都可以,多多益善至少饿不了肚子。二维码八字还没有普及的那一撇,大部分人看到了商业应用却没有看到背后的客户数据。貌似忘了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数据产生的价值不可估量。说得有点文艺了显得有点晦涩难以理解,说白了o2o赚的都是辛苦的小钱,没有量的基础就没有多大利润可言。微信团购偏向生活服务类那是正常的,易于实现的商业模式即便薄利,多销也能赚钱。从商业的角度上讲,未来的微信是煮那一大锅大杂烩,里面有移动电子商务、o2o、公共关系服务平台等等,这和腾讯的愿景是一致的。至于最近冒出来的微信可以做物联网,一时间欣喜若狂者奔走相告。这就好像城里人到了乡下看农民兄弟耕完田,顺手把锄头架在地上当凳子一样感到惊奇。一眼就看出来的东西没必要相信媒体和业内人士的追捧,混互联网久了就会发现跟一群崇拜概念的人谈现实,那是需要相当大的“勇气”。

企业搞搞线下活动,利用微信还是比较省心省事的。所以,企业不做微信赶不上潮流,做了微信随波逐流。风气一过,烧的钱有没有效果是一回事,千万别像做微博那样子悔恨当初。企业为自己降半旗,那说明真的是一头撞微信墙上了,心里自然是少不了默哀。

最后扒扒前几天十分火热的微信路况这款应用,当然追捧者以业内成功人士居多,大部分草根是跟着瞎起哄。先贴一组数据,微信截止9月17日注册用户2亿,用户年龄集中于22岁到35岁,占比76.1%。用户职业分布中24.2%为企业白领,占第一位。无论你是开车、坐车,微信路况都能为你提供智慧交通服务。作为解决大都市拥堵问题的一种尝试,微信路况与导航应用软件并无两样,其主要目的也只是搭上微信扩展用户量,相对来说有车一族使用较为便利。那么,问题就来了。微信用户有多少是有车一族?有多少身处一线大都市?有多少用户的移动端还装着同质应用?..... 显然问题还有很多,产品开发之前有没有仔细做好功课无从了解。但却反应出应用开发商的思维定式,正向了解市场需求而不是逆向了解市场需求。开发商更多的是一种看似保全大局,以较低成本试错的行为。实际上在把握用户需求、动机和行为方面存在深藏不露的软肋。产品开发出来之后仅仅依靠市场调查和经验判断是不够的,自己接触到的小众需求表现不代表大众,更何况在别人的地盘上做配套,蛋糕有多大能吃多久也不能只听别人一面之词。做开发的懂战略、懂市场、懂合作伙伴很重要。腾讯的奶酪你别动,当遍地都是腾讯牌奶酪的时候,寄人篱下充其量你就是个打工仔。开放共赢是趋势,腾讯只是顺势而为,玩微信这个游戏除了自知之明还得小心当炮灰。那么,应用开发商这半旗一开始就悬在半空,默哀等到见了棺材掉眼泪以后再说。

Via i黑马 By 马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