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融合可信验证,搜搜能否后来居上?
2012-12-10 09:26

继搜狗之后,腾讯搜搜也携手中网(knet.cn)布局可信搜索。据媒体报道,日前,“可信网站”验证管理机构中网与腾讯搜搜(soso.com)达成深度可信验证合作,搜搜已实现对中网“可信网站”验证的全面融合,今后网民使用搜搜,不论查找什么信息,只要相应的网站已通过中网“可信网站”验证审核,都能在搜搜的搜索结果中看到“可信网站”提示,点击即可快速核验网站的真实身份。

此前,针对搜狗搜索纷纷融合中网“可信网站”验证,为网民打造全新“可信搜索”体验,笔者此前曾断言:融合中网“可信网站”验证将成搜索必备,未曾想不到1个月,搜搜也加入到“可信搜索”行列。

伴随搜搜全面融合中网“可信网站”验证,笔者判断,如果发展得当,不排除搜搜凭借可信搜索有望在国内搜索竞争中实现“后来居上”。

首先,从搜索体验看,搜搜“可信”搜索更直接、更便捷。我们用以下例子来说明,例如我们在搜搜中输入“奔驰”,查询结果如下:

如图所示,在搜索结果中,我们能清晰的看到每条搜索右下角有个绿色的“可信网站”的字样,当鼠标放在这里时,又会弹出一个小窗口,内容为“该网站已通过中网可信网站验证”,如果用户想获取详细的验证信息,可以点击蓝色的文字链接,从而看到如下图所示的验证信息。

显然,从网民体验来看,1)提示更醒目。绿色“可信网站”字样提示非常醒目,便于网民区分不同,2)查验更快捷。网民仅需“两次点击”就能快速实现网站真实身份的便捷核验。

其次,从合作层次看,搜搜“可信搜索”更彻底、更全面。与之前的“可信搜索”试水者相比,搜搜显然延续了腾讯一贯的“后发制人”策略。

笔者体验后发现,与一些搜索仅限定特定关键词、特定行业的可信搜索策略相比,搜搜更彻底、更全面。笔者先后就个人的几大兴趣和偏好进行搜索体验,不论是汽车、还是新闻抑或是机票等,只要是网民能想到的关键词,搜搜的可信搜索都有布局。以“奔驰”为例,在搜搜中可以看到“可信网站”提示,帮助网民甄别官方网站或正规网站,而在其他一些搜索上,我们同样搜索“奔驰”,却没有看到类似的提示。

我们知道,网民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个性化的,搜索引擎确实应该为网民的“每一个关键词搜索”负责,不让他们误入歧途或落入陷阱,显然, 从搜搜此番全面、深度的融合中网“可信网站”验证来看,不仅很好的实现了竞争策略差异化,也很好的诠释了“搜搜更懂你”的品牌理念。

其三,从行业竞争看,搜搜“可信搜索”后来居上概率大。搜搜在腾讯的业务架构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腾讯觊觎搜索领域的野心并没有因此而消失,为今之计,只有进一步完善用户体验,找到差异化发展方向才有更大机会,笔者感觉,凭借腾讯庞大的用户基础,多平台的搜索入口,再加上差异化的可信体验策略,不排除搜搜在未来的搜索竞争中实现后来居上。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如今也在积极的部署移动互联网,包括通过手机QQ,手机浏览器等产品占领用户的移动终端。但日趋复杂的移动互联网同样面临安全性问题,所以,移动互联网融入可信验证也迫在眉睫,如果搜搜能率先布局,相信在移动搜索时代,其竞争优势会否更加凸显呢?

笔者此前判断:未来搜索引擎如果不能融合可信验证,在激烈的竞争中恐怕会被无情的淘汰。.伴随搜搜融合中网“可信网站”验证的上线,笔者更加坚定了该判断。

Via i黑马 By 王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