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活跃使用者突破1.35 亿,直逼Facebook!
2012-12-10 10:00

最近Google为Google+新增了一项类似“Facebook社团”的功能“Google+ Communities”,同时也在部落格上宣布Google+每个月有超过1.35亿的活跃使用者,九月中的时候这个数字还只是一亿,也就是说他们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约成长了35%。这样的成长速度跟Facebook过去规模类似时几乎一样。2008年八月,当时??Facebook的活跃使用者大约是一亿左右,到了隔年四月即突破两亿。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数字亮眼(或是营销策略),所以Google+ 副总裁Bradley Horowitz 前几天在Business Insider“IGNITION”活动中认为“Facebook 过时了”,他认为Facebook 的广告方式很扰人,强行将广告插入使用者的timeline 上只会惹恼使用者(这点相信最近有在使用Facebook app 的人感受应该很明显),反观Google+ 不会这么做。

倒不是我们喜欢Facebook 上的广告,但Google+ 之所以可以这样说,显然是因为Google 把带来收入的广告放在Google+ 以外的地方,因为他们有Google 搜寻和广告这样的金鸡母。


所以Facebook 真的过时了?

但若就此说Facebook“过时了”似乎有些言之过早,我们在本文的标题说Google+“像Facebook 过去那样快速成长”,为什么说“过去”?

因为Facebook 现在成长的速度更快。

今年十月Facebook突破10亿使用者,但其实Facebook突破九亿使用者的时间是今年四月。换句话说,Facebook只花了半年就多了一亿名使用者,这个成长速度其实比Google+现在更快。网络女王Mary Meeker前几天发表的数据报告指出目前全球网络使用者有24亿,算起来Facebook的成长空间其实还不少(而且未来上网人口也会继续成长)。

另一个值得观察的重点是Facebook帐号已经成了网络服务、app注册机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现在LINE也可以用Facebook注册了),使用者在Facebook上的停留时间。今年中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使用者光是每个月透过行动装置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就超过7.3个小时。(顺带一提,传统Facebook桌面版网站使用者的停留时间是6.5小时)

所以Google+的使用者在上面花了多少时间呢?Bradley Horowitz并没有说。(Google曾经在六月份透露使用者每天会在Google+上停留12分钟3)相信他心里也明白,取得大量使用者后,还得想办法把他们留在网站上。

我们注意到Google可说是卯足了劲在推广Google+,几乎旗下的主要服务都与之作了整合。拜Google过去十几年的经营,Google+推出后成长速度飞快,但就像我们过去提醒过读者的,如今经营网站看的已不只是“流量”或“活跃使用者”这样的指标,厉害的社群网站或网络服务看的是其他指标。

不过就像Bradley Horowitz所说的,Google+有“暂时不放广告”的优势,或许这也是为什么Facebook要加紧开发搜寻引擎的原因之一,因为Facebook现在就是只能将广告往使用者的Facebook页面塞。

最后,我们想请问各位读者,假如你们觉得这篇文章颇有意思,会先分享到Facebook 还是Google+ 呢?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