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Apple最新专利:虚拟充电场让你摆脱恼人电线!
2012-12-12 11:33

近几年,多种功能强大又酷炫的携带型智能装置已经替代狗狗,成为人类最亲近的伙伴。随时取用的需求,伴随着资讯焦虑与电力不足的恐惧,我们总是尽可能随时替它们插上充电装置。其结果就是,让藤蔓一样纠结的电线,爬满了我们的桌面与床头柜。

无线充电技术的诞生,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够从纠结的电线中解脱出来。早在2009年,Intel就计划将“电感式无线充电”(inductive wireless charging)技术推广到超薄笔电与手机产品。历经多年酝酿,2013年将可望见到许多采用这项技术的新机上市。

可惜的是,目前市面上使用无线充电技术的手机,其实并没有那么“无线”。例如Nokia Lumia 920所使用的电感式充电技术,需要手机与充电座接触密合,而充电座本身还是带有电线,换言之,只是省略了替手机插上充电线这个动作而已。

Apple认为他们可以做得更好。在日前新发布的专利文件《在局部计算机环境中使用无线电源》(Wireless Power Utilization in a Local Computing Environment)中,我们将可见一斑。

与市面上的“电感耦合技术”充电方式不同,Apple采用的是“近场磁共振技术”(Near-Field Magnetic Resonance, NFMR),以一个主要的电源供应器,透过磁场替周围带有共振电路的装置进行供电。

这样的效果可以造出一个半径约一公尺的虚拟充电场,电源供应器可以是iMac或Apple的Cinema Display萤幕,只要进入充电范围内,鼠标、键盘、多点触控板与其它iOS装置,都能够得到电源供应。

依照Apple的惯例,产品常常在发表专利后,还要花费多年打磨到完美才会推出,或是仅仅作为专利防线永远不会实用化。因此我们大概在未来两个产品週期内,还不会看到采用这项技术的产品,但希望在未来两年内,有机会可以见到这个让桌面更清爽的产品上市。

Via i黑马 By Wired 译者:林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