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果酱男孩”创业9年成为百万富翁
2012-12-13 09:54 创业

一个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的23 岁小伙子,通过自己9 年的创业成为百万富翁。这个励志男的名字叫做弗雷舍·多赫迪,带着自己当年的创业梦想, 他到广州与中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故事

来源:羊城晚报? ?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刘珊? ??编辑: 晓航

14岁的年龄,在很多中国学生的眼里,除了读书还能干什么?

 

一个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的23 岁小伙子,通过自己9 年的创业成为百万富翁。这个励志男的名字叫做弗雷舍·多赫迪,带着自己当年的创业梦想, 他到广州与中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故事———“如果你问我在年轻的时候创业有什么优势,我会告诉你,你不会怕输,因为你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如果你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能否被复制, 我只能告诉你一个词,天道酬勤。”

创业故事:“外婆的果酱”做成品牌

在英国,人们习惯在早餐或下午茶的面点上抹上果酱,果酱是家家户户必备的食品。14 岁的弗雷舍对外婆手工制作的果酱十分感兴趣,于是用了一个下午学会了外婆的“秘方”。之后,弗雷舍觉得果酱的口味应该更多元化一些,于是,他去超市选购了更多的水果,回家制成果酱。

他先将果酱给邻居们品尝,大家都表示十分喜欢并愿意长期购买。弗雷舍开心极了,那段时间,他一有空就钻进厨房,调制各种不同口味的果酱。

更难得的是,他还得到了学校老师的鼓励———英国的初高中在课程设置中加入了商业辅导,鼓励孩子们更多地参加社会实践, 并提供一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

弗雷舍的老师凯文对他的果酱生意赞不绝口,在课堂上,他经常让弗雷舍讲述他的果酱故事和生意进展,同学们给他起了个外号———“果酱男孩”。

尽管每天做完功课就立马投入果酱事业,一个星期能生产出一千罐果酱,“果酱男孩”的果酱还是供不应求,他开始思考是否应该找到一家工厂与自己合作,让果酱能够批量生产。而在销售渠道方面,他希望当地的超市可以接纳他的果酱。

经营之道:打破传统做“很酷”的商标

两年之后, 弗雷舍等到了一个机遇:当时英国一家大型连锁超市waitrose 正在寻找入驻超市的新产品。

弗雷舍知道,要在众多的产品中脱颖而出,他需要找一个“卖点”。他调研发现在过去几十年里, 英国果酱一直销量不佳,因为果酱几十年以来的配方都没有改变过, 果酱已经被认为是不健康的食品,70%-80%的成分都是糖,而且含有很多添加剂,超市货架上摆放的果酱已经几十年都一个样,“我当时决定打破传统,做一些没有任何添加剂的新派果酱。”在尝试了几十种配方之后,他终于打着“纯水果果酱”的招牌,信心满满地去超市推销了。

超市的食品主管肯定了“纯水果果酱”理念,但面对一个16 岁的孩子做的没有商标、没有定价、无法保证持续供应的果酱,最终还是摇头了。

这时,弗雷舍才开始正视自己面对的问题。他首先找到当地的设计团队,设计了一系列自己喜欢的“超人”商标,他甚至想给自己做一套超人服装穿上做成商标,“我当时觉得这个商标很酷。”然后,他从家乡出发, 踏上了寻找合作工厂的旅程。

“从我的家乡苏格兰的爱丁堡到英格兰的很多大城市,我去了很多果酱工厂,他们用怀疑的眼神看我,告诉我小伙子你应该回家,或是对我的果酱不屑一顾,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最终找到一家愿意与我合作的工厂”。

再次回到那个超市食品主管的面前,他仍是摇头。他认为弗雷舍的超人商标太幼稚。最终,几经修改,体现“纯水果”概念的商标终于通过审核, 弗雷舍的SuperJam终于成功进入超市。而“纯水果果酱”理念深得人心,SuperJam 进入超市第一天就卖出了1500 罐, 几乎相当于超市原来一个月的销量。

风险提醒:传统产业资金回流慢

生意上的成功给弗雷舍带来了世界大学“全球年度学生企业家”的称号。在与这些优秀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企业家”的聚会中, 弗雷舍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因“开发互联网领域”而创业成功的。

“真正像我这样做实业的很少。”弗雷舍说,很多人认为做实业需要更多的实体投入,而且利润也没有一些新行业新技术高,资金回笼比较慢。“简单说来,就是现在做实业不流行。”现在更多的年轻人认为,只有高新科技行业才是“很酷”的工作。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的成功给世界带来了变化,也给很多有志青年打造了“高科技梦想”。但是,弗雷舍坦言:“我就觉得做实业挺好的, 做果酱是我自己的爱好,我打算把赚到的钱投入到更多口味的研发中去。”

知多D:中英青少年创业差多远?

创业资金弗雷舍从创业初期就接受了学校商业课老师的指导。他说:“凯文老师给了我非常多的建议和帮助,他是我成功的一个重要人物。”而在大学期间, 他进入了学校的“创业社”, 社内成员可以享受学校提供的一些创业辅导和经费, 学校甚至还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

弗雷舍所在的大学并不是特例,在英国,几乎每所大学都对学生开放类似的创业服务, 鼓励学生创新创业。许多课程还为学生提供一年的企业实训, 以挖掘自身的创业潜能。此外,英国有很多基金为创业青年提供资金支持, 像弗雷舍就获得了查尔斯王子慈善基金的支持。

相比一些发达国家高达50%的大学生创业比例,《2012 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蓝皮书显示,2011 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仅为1.6%。而中学生创业,则更是无从谈起。

创业与学业至于学业与创业平衡的问题,弗雷舍认为, 如果自己本身足够努力,安排好功课,时间还是可以“挤”

出来的, 但家人和学校的支持却是可遇不可求。而在活动现场,当主持人问孩子们是否想像弗雷舍一样自己创业当老板时, 将近50%的孩子举起了手。

随后,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家长们纷纷表示,如果孩子有这些想法,他们还是很支持的,不过孩子们现在普遍连家庭作业都应付不及,“中国和英国还是有差别的,我希望他有想法可以到大学当中再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