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先生在2012创业家年会上发言”的声明
2012-12-13 22:01

本刊强烈谴责此等恶劣行为!今日下午@姜易帆 等微博用户传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在由《创业家》主办的2012年创业家年会上承认所谓“黑公关”一事,《创业家》杂志严正声明此传言与年会现场事实不符,且视频为刻意剪辑拼凑。赵文权先生是《创业家》杂志评选的2012年度创业家获奖者之一,他当时是对之前360周总提到的“某搜索引擎给公关公司8000万公关费”的传言进行澄清,而@姜易帆 等微博用户却将此歪曲解读为“承认黑公关”,这与事实严重不符。此等恶劣行为,本刊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商业有竞争,捏造不应该。请观看2012创业家年会上360周总和蓝色光标赵总对话的完整视频。

环节完整视频: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g4MTYxNjky.html

@姜易帆 等微博用户所发微博中的视频为刻意剪辑拼凑。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总和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总在创业家年会相关完整片段应是视频中:15分18秒-16分25秒;34分30秒-39分25秒;1小时25分30秒-1小时28分18秒。以下为现场文字速记。

  15分18秒-16分25秒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你要坚信一点,无论你得罪了谁,无论巨头想什么方法,比如说砸进8千万,让某公关公司砸死我们,买进了很多各种各样的角色。但是我还是相信,最后你所有能依赖的就是一件事,你敢于跟巨头比,我比你对用户更好,我就是不挣这些钱。对我来说医疗广告收入很丰厚,现在我也在招代理商,很多代理商说周总,真的不挣这个钱?我说挣这个钱,我们凭什么去挑战别人?所以这个钱挣了,你就最终挣不到钱,这是垄断者的专利。只要你能够敢于有这种把自己当成光脚的精神,你就能够有资格去做一个颠覆的创新者。最后再讲,所谓黑马就一定是敢于直面巨头,去做颠覆和破坏式创新的创新者,创业者,唯有创新才能成功,谢谢大家!

  34分30秒-39分25秒

全球商业经典总编辑何力:老罗,你今天怎么没有宣传一下你自己的创业项目?我念一下,他不再是传统的公关人,凭借一系列精道的并购,他将触角延伸到社交媒体,延伸到广告投放,公司也成为创业板业绩最佳的公司之一。他是多起著名商战的幕后智库,更是中国公关行业持续创新的杰出代表,他就是2012年度创业家奖的获得者,蓝色光标的创始人赵文权,

主持人罗振宇:有请赵文权先生。

 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感谢《创业家》杂志,感谢牛总编,顺便也说一下,我虽然来得比较晚,一进场就听到周总在谈某公关公司收了8千万如何如何,我想周总这个嘴里的某公关公司可能正是蓝色光标,因为确实百度是我们的客户,我们替百度提供服务。但是我想澄清一下,我想谣言往往就是这么出来的,所谓这个8千万严重失实,事实上1/10可能也没有,谢谢。

主持人罗振宇:8千万的事说不清楚,这么大的利益输送,我们也说不清楚。我就请教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360和百度大战当中,大家各种各样的公关动作,你给打打分,哪边你觉得胜出一筹?

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当然肯定卖瓜都是自卖自夸,自己做的事肯定说自己做得好。这个我不讲了,确实刚才周凯源在谈到,说周总是斗士,是战士,确定是这样,过去打了很多的架,我觉得这个现在还很难讲到底说谁胜谁错,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更多的任务是我们希望帮助媒体,帮助公众,帮助政府更客观、更全面的去判断商业竞争是什么样,然后大家去做判断,我觉得这是我们可能需要帮助我们客户做的事情。我们并不是去下什么结论,每个人自己都会下结论,都会做判断。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更多的信息帮助他们做判断,这是我们公关公司的职责。

主持人罗振宇:我们再追问一个,假设说我们现场的创业者被方舟子咬伤了,你作为公关公司给他什么建议?

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我觉得是这样,危机现在可能真的是也越来越多,所以很多企业都会面临这样的挑战。其实蓝色光标自己也都不例外,可能我今天站在这里也是同样的去面对小小的危机。但是我觉得是这样,我们自己觉得,当你面对危机的时候,你最重要的首先第一个事是要坦诚,你要坦诚的去面对你的用户,面对利益相关群体。你不要试图去说谎,因为可能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可能需要有处理的技巧和方法,但是所有的东西都不能脱离这个基本的事实,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1小时25分30秒-1小时28分18秒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刚才有人已经把我的话都曲解了,你说我还能说什么呢?我成了自宫大师了,今天不应该发书包,应该每个人发把裁纸刀。刚才那位钱先生,我还是要更正两点,我当时不是这么说的。我当时跟大家说,要么就别宫,要宫下手就要快,割慢了,割了半天没割下来,还流血,还痛死了。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业者,当你有时候做决定的时候,速度很重要,快速的做决定,哪怕做得不对,但是可以再调整,比不做决定要好。所以我希望我们五期的黑马们,你们已经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加入到牛文文这个创业的MBA里面。恭喜你们,希望在我们五期的学员里面能够产生更多的可以改变这个行业和改变用户习惯的企业。当然,因为刚才文权在台上的时候不给我说话的机会,我稍微补充一句。就是文权,打我的时候手轻一点,把我打死了你后面的钱怎么办呢?所以要留着,慢慢打。

 主持人罗振宇:以后再说什么自宫,愉快,你就知道这两个词很重要了,快是更重要的。

 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都在讨论自宫的问题,反正我的建议是自宫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你先想清楚了,这事不是开玩笑的,确实刚才那个学员的问题很中肯,自宫了以后老婆怎么办呢?不管有没有娶,都有这个问题。包括我给陶然写的军规的序里面,我自己通常是不太劝人去创业,因为创业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不是人人要做的,其实很多时候我都觉得打工挺好,挺幸福,挺开心,创业真的是件很苦的事情,而且没完没了。但是各位,如果说你已经选择了,那好你就义无反顾,你就一条道走到黑。我想成功与否,最后怎么样都不重要,你一定要想清楚,对于所有创业者来说,最后成功的可能只是那5%或者是10%,90%的人可能是要失败的。但是重要的是你是不是享受这个过程,如果你很享受这个过程你就割,如果你不享受的话一定要谨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