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制造回迁象征意义更大!
2012-12-13 11:25

近日业界对苹果部分制造业务迁回美国很关注,有分析还指出以后苹果的代工将逐渐萎缩,言外之意也是苹果会把更多的制造项目迁回美国本土。那么会不会如此呢?苹果真的要大幅降低代工项目,而回到美国本土吗?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毕竟美国本土的制造成本和海外市场的代工成本之间的差距很大,苹果最近遭受资本市场的打压,股价下跌不少,在创新能力已经略显下滑的情况下,苹果难道还要抬升自己的制造成本吗?这样做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制造成本上升就意味着利润下滑,进而降低市场竞争力。在三星围追堵截,诺基亚借助Lumia系列快速回暖的情况下,虽然苹果和HTC达成和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三星的竞争压力,但是自身的变化对未来的市场影响还是巨大的,苹果不会看不透这个市场的格局演变。

因此把苹果回迁部分制造业看成是一场重大潮流的开端还为时过早,外包时代走向尾声的质疑更显得仓促。诚然,美国制造工人的效率很高,但是他们会频繁地加班吗?他们会对加班之后只获得微薄的收益满意吗?国内某苹果的代工企业虽然号称全球几大知名的代工企业之一,但是在苹果的整个价值链中获得的收益是微乎其微的,甚至都可以忽略不计了。而这种劳动报酬的给予对于美国本土的劳工来说根本是无法满足的,苹果难道不知道其中的玄机?

有人也觉得苹果之所以回迁部分制造业,是担心中国本土代工厂商出现问题,譬如工人骚乱。不过这种问题毕竟是极少的事件,或许苹果会逐渐分散自己的代工项目,而某代工企业也在逐渐分散自己的厂商布局,包括可能会把部分制造代工项目撤出中国本土市场。苹果把部分制造业撤回美国本土或许象征意义更大,实质意义一般。

库克表示,他们想要在新工厂生产Mac产品。而苹果现在热销的产品是iPhone和iPad,这两类产品的市场期待度和销量都是首屈一指的,而且生产能力和市场的期待也是如此。如果苹果什么时候也决定把这两类产品回迁到美国本土市场了,那么才可以说外包代工的末路来了。否则的话,只是苹果回报美国政府的一个小小的举动罢了,同时也是对外包企业的一个小小警示。做好你们的厂务管理,不要让非生产因素耽搁自己的产品布局,不要提出更多的要求和希翼,因为苹果还可以把制造业回迁到美国。

不过即使这样,由于外包和代工带来的低廉劳动力成本需求变得越来越难,越来越多的中国工人已经开始意识到自身收入和付出的不成比例,对于代工厂商的压力也是陡增,虽然可以借助机器人来承担部分工作,但是如果过多依赖机器人失去了人力劳动的机会,将丧失缓解就业的预期,那么代工企业的地方优惠政策也会大幅度失去,彼此的权衡和制衡,最终会形成什么样的结果也很难预料。或许并不比目前的状况好到哪里去?而最理想的结局就是苹果给代工和终端制造更多一些的利润。这其实也无可厚非,毕竟,苹果已经赚得太多太多了。

Via i黑马 By 小刀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