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首颗无家可归的流浪行星!
2012-12-13 15:03

研究人员发现一颗没有恒星重力羁绊的行星在太空中流浪。

这颗名为CFBDSIR2149的流浪行星,被加拿大蒙特娄大学(University of Montreal)的天体物理学家描述为一颗“无家可归”的行星,天体物理学家之所以发现它独自流浪,是因为它没有围绕着一颗恒星打转。研究人员表示,先前就已经观测到一些可能是流浪星体的存在,不过一直没有足够的资料可以将这些星体确切分类。

加拿大蒙特娄大学的物理系博士生Jonathan Gagné说:“过去几年来,已经发现一些类似这颗行星的星体,不过因为缺乏能够确认它们年纪的科学证据,所以无法证实它们的存在。天文学家不确定要把这些星体归类为行星或棕矮星(brown dwarfs)。我们称呼那些失败的恒星为棕矮星,因为它们一直无法在星球中心进行核反应。”

由于这个星球是剑鱼座AB移动星群(AB Doradus Moving Group)的一部份,因此让这组研究人员能够将CFBDSIR2149归类为行星。剑鱼座AB移动星群是一群一起穿越太空的年轻恒星。

天体物理学家Lison Malo说:“这个星群很特别,由大约30颗同年纪的恒星所形成,并一起穿越太空。由于这颗流浪行星和剑鱼座AB移动星群之间的关系,让我们可以降低它的年纪,把它归类为行星。”

这颗行星的发现,可以提供许多受欢迎的证据,支持有关行星和恒星形成的理论,同时也显示这些流浪星体可能比我们想像的还多。CFBDSIR2149也可以在天文学家研究具有恒星轨道的太阳系外行星(exoplanet)时,提供珍贵的资讯。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