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止会员投票制度,Facebook民主已死谁之过?
2012-12-13 17:39

社交龙头Facebook成立以来隐私政策不断变动,其营利取向的做法也常使会员颇有微词,甚至大加挞伐。Facebook日前举办公投广征意见,以决定是否废掉投票机制以及决定新的隐私政策,现在投票制度将废,新的争议隐私政策已确定实施,在这过程,我们真有努力试图让Facebook听到我们的心声?

Facebook3周前提出隐私政策变动,表示将取消会员投票机制,以及允许Facebook新收购的照片分享服务业者Instagram共享使用者资料。Facebook为示“民主”举行公投,征求会员表决是否同意这项重大改变,但前提是投票人数必须达到10亿会员的30%,也就是要有3亿人参与投票,结果才具效力。

首先,许多会员从没听过Facebook有投票机制,但其实这项做法已经持续约3年半,只是知道的人少之又少,30%的投票门槛更是从没达到过。事实上,光是收集几千人留言发起投票就已经困难重重,就算勉强发起投票,投票的人数从没超过1%,更别说30%了,这个现象不只怪也令人不解。

我们真的在乎?

2009年初Facebook更改服务条款,赋予自己永久使用会员网路内容的权力而遭挞伐。为此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布办公投,以及Facebook以后都会进行类似的投票活动,并声称要将Facebook管理开放给每位用户。

不过,大部分Facebook使用者似乎兴趣缺缺,只有约66万人投票,但其中有74%在这份争议协议上按“讚”。Facebook稍后表示,“希望未来投票会员能更踊跃参与”。事与愿违,3年来没有一次的服务条款更动能聚集足够“人气”推动公投。

今年6月,终于有个叫our-policy.org的团体成功发起投票,起因是抗议Facebook一项数据使用没有顾虑到欧洲的隐私权,最后投票人数也只达到约34万的惨澹数字,纵使其中有87%持反对意见依然于事无补,新政策还是照计画落实。

上周发起的第3次投票(也是最后一次)共约66万人参与,88%的人反对终止投票机制。

再也回不去了

怪哉,Facebook在会员人数飙升至10亿的同时,相较用户参与Facebook民主的意愿还是少的可怜,2009年至今会员数成长5倍,第一次与最后一次的投票人数却几乎相同。

Facebook的会员过去提不起兴致为自己发声、参与行政决策,现在就要失去这项权力。今后Facebook在决策前可以自由地谘询任何专家,对他们的意见加以考虑,而会员们呢?没有了发声权,我们只能透过留言,建立抗议专页,或发布对Facebook不利的消息,但再没有能力阻止Facebook行使任何决策。

Via i黑马 By 徐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