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Evernote到底是什么,不是什么?
2012-12-14 14:51

 

善用某款软件——及任何工具、资源——的前提,是对该软件的深入认识。而所谓深入,不是指广度——了解(或掌握)该软件的N项(或99%)功能;也不是指深度——某项功能用到极致;而是知其定位——是什么、不是什么,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定位有错,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后续的研究与使用就会走上“高成本低收益”的歧路。

我们发现不仅用户,很多企业甚至竞争对手也对EverNote的定位存在问题,在使用上不得要领。所以,我们就说一说,EverNote是什么,不是什么?

具体说,可从3个方面分析如下。

一、从EverNote的用户体验来看

是稳定,不是快速:

EverNote团队长期的开发经验,以及精深的技术,确保了EverNote的稳定性。历史也证明了此点,数据再多,也鲜有崩溃。而多平台同步开发的策略,决定了牺牲性能换统一,无法对每一平台分别优化。尤其是Windows .Net架构更决定了windows客户端的运行速度。

是简单易用、不是高效好用:

简单易用:EN的界面不算复杂、菜单项也比较少;更重要的是,不理会这些界面、菜单,也可以最简化的使用EverNote。比如,只要一条一条增加笔记,然后用搜索寻找笔记——无需使用tag功能、无需关注同步功能…… EverNote快捷键很弱,更不用说自定义、重复操作的宏录制了。文件目录之于Total Commander,文本字词段篇之于vim,笔记条目之于EverNote,都是管理对象与管理工具的关系。但前两者可运指如飞,屏幕随意念变化,软件与用户合一,甚至闭目操作;而后者只能看一步走一步,点一下再点一下。

是广泛适用,不是专一深入:

多平台客户端让EverNote随时随处可用;文本、附件、手写、语音、照片几乎每种数字化形式都可作为笔记条目,但每一方面都难以做到精专。

二、从EverNote的信息管理功能定位看

是用来管理N个小节点(比如 1万条 0.1 KB的笔记),不适合管理长篇文档、大型附件。

是来自于新记录(自己写)、新收集(从它处copy或拍照),而不是来自已有信息的集中导入。

即便收集,也是摘录,不是全选复制、不是长篇导入。

是零散信息的堆积,不是知识体系的搭建。

是随手一扔,容忍信息混乱存在,而不需要费时整理,妄想让它们井然有序。

是需要时可以快速搜索到,召之即来;而不要指望你能记住某条笔记挂在哪些tag下面。

总之,是管理微而多而乱的信息体,但能快速搜索;不要妄图有序化。

三、从EverNote所处的历史位置看

EverNote是长远潜力,不是一时。公司创始人拥有图形化文字识别的核心技术,后才创建公司;已获多项风投;有大型合作伙伴。

EverNote会有持续进步,但很难geek化。

 

                      

结论:如何选择

如果选择EverNote,就要适应EverNote,而不要想改造EverNote。对比Gmail和传统的顶级Email client即知:在螺旋式发展的通道中,在物极必反的法则下,应用的简化,不是退化而是进化——它让我们再次回归本质:有价值的是数据本身,而非整理数据的过程。

EverNote首先是网络,其次才是本地。网络-本地的主辅关系正在发生转化,Gmail与传统邮件客户端的交替也说明了此点。

EverNote是信任,不是试用。不要期望太多导入导出功能,把数据放进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积累之(我提倡不断检查、删除无用数据)。

EverNote是开放,不是封闭。但这种开放,超越了数据导出,体现在开放的API,与更多应用集成:语音识别,twitter管理,Email收集,iPhone地标……

伴随着未来移动端设备的数量远超PC,笔记的形式也会发生变化。枯燥的文本(无论是txt还是富文本)之外,会出现更多生动形式——比如录音、照片、视频——但它们同样支持内容及属性的搜索。而目前的软件中,似乎只有EverNote为此做着准备。

Via i黑马 By 善用佳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