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Google 2012年搜索热词榜看网络关注点的背后!
2012-12-17 11:08

近日,Google公布了2012年的搜索关键字排行榜,其中有一些关键字值得我们去关注和解读。Google的热词中可以折射出2012年人们的关注度在哪里,在今年的热门搜索关键词中,江南Style、iPad 3和暗黑破坏神3冲进年度全球上升最快搜索关键词的前五位,分列2、4、5名。

江南Style的流行从另一个侧面来说也是SNS的胜利,起码江南Style首先是依托社交网站开始流行的,随后不断地被翻炒形成一种蝴蝶效应。在全球金融不景气中人们也聊以自嘲地寻找一些开心的地方。此外,社交网站的推波助澜效果可见一斑,娱乐效应带来的风靡性很容易形成共振,这也是社交网站发展中可以快速堆积人气的一个方面。难怪Google要推出自己的Google+来抗衡Facebook的发展了,不过当微博越来越流行之后,社交网站的转变异或者进入后社交时代也在悄然酝酿,或许Facebook也会面临更多的调整。这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流行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微博更适合这种终端来表述和移植。

iPad 3,没错不是iPad 4,也不是iPad Mini,就是那个曾经令人不看好的The New iPad,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iPad 4并没有风靡,iPad Mini也不过如此,更多的用户还是选择滞留在iPad 3时代。曾经以创新引领数码时尚的苹果已经渐渐失去了创新的智慧和霸气,产品逐渐呈现平庸化。这也是为何人们没有直接选择苹果新品的原因之一吧?失去了创新支撑的苹果如何延续自己的高市值?当iPhone和iPad不能给用户带来更多期待的时候,苹果还靠什么支撑果粉们孜孜不倦的追逐?

暗黑破环神3能够位列前五,也说明网络游戏依然是网络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虽然近年来网络游戏有种夕阳化的趋势,不过还是有一群固定的玩家守候在自己喜欢的阵地中寻找心中的愉悦。互联网走向移动互联网化,但是玩家的热情还是在自己熟悉的阵地中滞留,而且大型网游本身对设备的高要求,也注定了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还难以根植更大的网游。不过移动客户端的游戏争夺也必然会带来一种新的需求和未来有可能诞生大鳄的机会。

此外,我们看到Google电子产品搜索排行榜依次是iPad 3、Galaxy S III、iPad Mini、Nexus 7、Galaxy Note II、PlayStation 3、iPad 4、Surface、Kindle Fire HD和Lumia 920。其中苹果有三款平板电脑位列其中,而三星也有两款产品挤进前十。这也说明为何苹果要起诉三星,并且不惜和HTC和解来牵制三星的快速扩张,三星对苹果也的确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虽然在诉讼中三星被苹果告输了,但是在市场中三星并没有被苹果压制,相反三星已经跃居到全球第一的位置。这种风头随着三星新品的持续更迭还将会延续一段时间。

令人诧异的是苹果iPhone 5居然没有进入前十,这是不是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iPhone 5的失败?当诺基亚的Lumia920都闯进前十的时候,iPhone 5的成绩就显得太差了。其实诺基亚Lumia920的市场表现,尤其是在欧洲市场的上市得到很多用户的追捧,由于其对LTE的支持方面远强于iPhone 5,因此也得到了欧洲用户的青睐。此外,诺基亚和中国移动也达成合作协议,将在中国市场推出Lumia 920,这其实也是诺基亚值得持续跟进的一个策略,因为中国移动的市场太庞大了,如果真能得到中国移动的帮助,那么诺基亚未来的复苏或许会来的更早一些,而苹果的傲慢一直不愿意引入中国移动这个合作伙伴,而是选择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或许将来苹果也会为此买单,懊恼自己当初不该不接纳中国移动。

平板中无论是Nexus 7还是微软的Surface,包括亚马逊的Kindle Fire HD市场表现都是乏善可陈。不过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如果想和iPad能形成正面竞争,乃至分庭抗礼,那么自身生态系统建设就必不可少,这里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还应该有更多的创新之处,Surface已经表现出这种趋势,但是因为在种种方面的制约,还没有显现出其真正的威力,或许到了Surface2.0时代,市场的竞争格局就会有所不同了。而构筑在Android平台下的其他厂商,其实三星还是最重要的一个筹码,谷歌自己的Nexus 7能够圈定的市场也是一个小众市场。对于亚马逊来说Kindle Fire HD的崛起除了价格之外,捆绑内容很重要。电子阅读什么时候都会有其固有的市场,如今Kindle Fire HD也计划进入到中国市场了,会不会成为其拓展业务的一个新的动力呢?我们也不妨拭目以待。

Via i黑马 By 小刀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