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城镇化为企业带来战略发展新机遇!
2012-12-17 14:28

“现在,我们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这是对今年以来在经济、社会、物价、农业、改革、开放、民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的肯定,相信这也是在“我国发展仍然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等形势判断不变的前提下,以中央新领导集体的新思维作出的具有别样内涵和后招的论断。

“明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潜在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中国须与之适应,这给企业家们思考明年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题外之义是,中国只有走外向与内向结合的双向型经济,有效拉动和激活内需,转型发展,提升经济内生活力,才有可能抓住在当前新形势下的新机遇。

“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足以表明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于谋求和捍卫中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的正当权益的重视和决心。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求的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要求的是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这有利于扭转以往通过粗放规模投资拉动经济的做法,结合近期中央在党风、国防、社会等领域的诸多政策动向,中国正向着内涵发展、集约发展的方向转舵。

“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投资对经济增长具有关键作用,但最终对经济增长具有基础作用的还是消费而不是投资,这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的明确而重要的政策导向。

“各级政府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这样的说法还是在历次中央工作会议中第一次提出,其潜台词已不仅是勤俭节约,此外还预示着中央将进一步加大政府绩效管理和评价,提升财政精细管理水平,促进财政支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中央已经发现并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国内试题经济部分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压力,正在加大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政策研究和创新力度,并将以系统思维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等举措。

“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综合各方面中央政策演变和国家战略发展动向,房地产市场调控当然会继续坚持,但在调控范围、重点、方式、力度等等政策倾向上很可能将发生重大的转变和创新。

“要加强对各个产能过剩行业发展趋势的预测,制定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化解方案”——加强政策的科学星星、针对性、预见性固然是一种良好的愿望,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如果脱离公开化决策的原则和客观化论证的要求,仍以个别有权部门的少数人决定,要想很好地做到对趋势的预测恐怕不是那么容易。

“要合理安排生产力布局,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规模经济效益显着的重大项目,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政策方向很正确,关键是政策实施达成实效不走样,这需要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经济界人士意见、反复论证、走制度化民主化决策之路。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期待集体土地流转等方面出现实质性的政策突破,通过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农村土地红利完全能为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大发展注入巨大的活力和动力。

“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的理念,使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潜台词是,中国不走低效率的社会福利化之路,而要创造充分而公平的劳动竞争机会,鼓励公民通过个人奋斗提升个人福利。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透露了中央将进行系统制度设计和整体制度创新的政策大方向,很可能有选择区进行试点突破。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透露了中央将进行系统制度设计和整体制度创新的政策大方向,很可能会选择省区试点突破。

“要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科学化水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对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提出了特别的要求,指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是各级领导必须学习和调研的重要内容和任务。

Via i黑马 By 博客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