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总把新桃换旧符
2012-12-19 07:17 创业 互联网

年末冬初,网络业依然很热闹,各种故事流传,各种新品面世。对这个生机勃勃的产业来说,2012年还算没有白过。一个月前,微软宣布停止即时通讯MSN服务,将用户转入SKYPE服务之中。

  作者:@谢文

年末冬初,网络业依然很热闹,各种故事流传,各种新品面世。对这个生机勃勃的产业来说,2012年还算没有白过。

一个月前,微软宣布停止即时通讯MSN服务,将用户转入SKYPE服务之中。接着又宣布,MSN在中国的服务继续维持。各路媒体采访中,都或明或暗地诱导,想从我嘴里掏出美国鬼子在中国玩不转,败在QQ手下的结论。诱导未遂,不欢而散。

一周前,雅虎宣布大幅缩减即时通讯雅虎通的服务,看来这个服务离寿终正寝的日子也不远了。因为雅虎通从来没有在中国流行过,所以,媒体对此的兴趣不大,业内也没什么人讨论。

如果放眼全球互联网服务的市场,这两条相关新闻的份量却是非同小可。十几年前,即时通讯与电子邮箱和网络搜索并称互联网三大杀手级应用。MSN和雅虎通都有数以亿计的用户,支撑着微软和雅虎的网络门户,影响力遍及全球。时过境迁,今天的三大杀手级应用是搜索,微博和WEB2.0平台,即时通讯和邮箱服务已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魔力。这里既有技术进步的原因,也有产业创新的因素。

即时通讯服务问世之初,网络技术体系还很幼稚,带宽很小且不稳定。所以,早期即时通讯是纯文字网络互动。渐渐地,语音,图像,动画,文件,视频等功能的增加使得即时通讯进入了多媒体阶段。在手机尚未普及,电话特别是长途电话费用昂贵的时期,即时通讯风行一时。随着利用短信机制进入手机服务体系,即时通讯在七八年前达到了自己的顶峰。腾讯公司更进一步,围绕着即时通讯服务积累的海量用户,倒做产业链,形成了一个门户,娱乐,游戏,商务一起上的全服务商业模式。

但是,近年来在网络通讯服务领域,不断涌现出延时通讯服务和即时通讯服务的新产品和新途径,分散了用户对经典型电子邮件和即时通讯服务的依赖性,分流了用户,降低了使用时间份额。手机的普及和通话费用的大幅降低更加剧了这一趋势。在美国,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互联网用户还在使用即时通讯服务。

更致命的是WEB2.0革命所带来的网络服务上的根本性变革。无论是在苹果公司为代表的互联网硬平台上还是在FACEBOOK为代表的软平台上,通讯服务已经与所有其他网络服务相结合,形成了一股更完整,方便,简洁和有力的服务流或服务生态体系。在这种综合服务流和生态体系中,即时传播和互动的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信息交换,而且包括了关注对象的即时状态,动作和兴趣。即使是在信息交换方面,话题的产生和主题的变换也受到整个网络生态环境的影响。这就重新定义了即时通讯服务的概念,它不再仅仅是个人之间或群体内部的私密信息交流渠道,同时也具备了产品和服务推广和公共信息服务的媒体属性。这在信息终端多元化,移动终端大行其道的时刻,显得尤其重要。

如果从这样的角度去看MSN的消亡和雅虎通的衰败,MSN并入SKYPE和雅虎通取消大量功能服务还只是即时通讯服务大迁徙的第一站,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汇入新一代的网络综合服务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上,即时通讯服务只是众多基本功能之一,与其他基础功能水乳交融,浑然一体,互为因果,而不再是今天那种孤立单一的产品形态。至于目前腾讯公司同时开发运营QQ,微信,微博等若干通讯服务,更是不可持续的暂时过度,应该尽快和三为一。否则,用户难过,公司更难过。

在今日的网络业,新一代网络产品和服务正在完全背道而驰的两个方向上做着痛苦的平衡术。一个方向要求人机界面越简洁越好,使用方式越智能,越个性化越好,这是受手机屏幕狭小所致;另一个方向要求服务越全面越好,越强大越好,这是受产业竞争所致。因简单而简单,一个产品只有一种服务是没出路的;因复杂而复杂,一个产品多种服务却很难使用同样没出路的。乔布斯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他追求极致效果,做出了简单而强大,单一而全面,上手容易而潜力无穷的产品。类似的例子还有谷歌的搜索和FACEBOOK的平台。与此相比,以MSN和雅虎通为代表的即时通讯服务,做到了服务简单但功能单一,由于产业的高速发展而无法持续跟进,终于到了鞠躬下台的时刻。这是一种成功的失败,一种时代的轮回,一种难以为继的辉煌,很值得业内朋友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