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微信域名和商标被抢注,归罪于谁?
2012-12-21 15:56

微信无疑是2012年最火的互联网产品,微信对腾讯集团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然而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因为相关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继微信(weixin.com)域名被抢注走后,近日又因为微信商标被抢注而陷入了一场纷争。

媒体报道称,微信最为关键的电信及通信服务类别商标,已经被北京联智于2011年1月17日申请,较腾讯注册日期仅提前一个星期。目前两家公司的商标信息在国家商标局网站上都显示异常,这意味着腾讯与北京联智正进行着一场商标争夺战。

据了解,微信(weixin.com)域名持有者为王培陛,关于该域名的出让价格,王培陛给腾讯开出了1000万人民币的价格,但并没有被腾讯方面接受。而微信的商标权价格,业内人士表示“没有一个亿买不下”。

知名律师赵占领等谈及腾讯丢失微信域名以及商标一事时,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腾讯方面法律意识淡薄。笔者则认为,这不能把原因都归罪于腾讯方面。因为我们知道,腾讯集团产品线有几百条,一开始谁都不知道微信能做起来,自然不会太重视。如果一开始就对几百个产品的相关域名和商标进行注册,那样耗费的精力非常巨大。

微信开始研发之际并没有当做集团未来战略脚步去考虑,但是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些第三方分析人士和机构比腾讯自身都较早的观察到了微信的潜力,提早对相关附属产值做了抢注。事实上不仅仅是微信,腾讯集团旗下很多产品的域名和商标权都不在自己手里。

当然,腾讯将来作为一家国际级的互联网巨头,应该进一步完善其法律体系,避免以后出现更多不必要的麻烦。

Via i黑马 By 丁道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