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后末日时期,人才市场会出现什么变革?
2012-12-21 16:26

 

本文整理自oDest 首席执行官 Gary Swart发布在VentureBeat上的专栏。

末日之后的2013年我们或许还不能乘着飞行汽车上下班,不过没关系,因为明年很多工作者已经不用上下班了——远程办公、灵活的工作安排、分散的团队、甚至完全虚拟的企业似乎都在过去的几年中开始了发展。企业正在开始改变旧有的工作模式,这已经不是秘密。正因为如此,包括组织结构和团队协作方面,我们的工作方式正在迅速改革。

2013年我们即将看到的趋势和变化会有什么呢?

专业性人才主导的就业市场

在过去,高度专业化的人才往往会在发展中受挫,这是因为市场没有足够的深度和容量。现今,互联网正在为那些细分产业的专家们打开坚冰,为他们创造了占领「长尾」市场的机会。正如亚马逊开始寻找「不为人所知」的书一样,线上工作机会也在想方设法开拓当地市场。打个比方,一位加拿大的雇主希望寻找到一位葡萄牙语翻译,在过去这个过程不可避免需要中介公司或朋友的介绍,而现在,精通葡萄牙语的人能够很快通过网络平台被找到。2013年,高专业需求的行业将会聚焦在发现、整合专业性人才上。

可定制的教育模式

为了支持细分的职业分工,教育行业会更加具有可定制性——划分成更小、更专一的学习模块。近两年,我们都目睹了在线课程的崛起(各种「公开课」),2013年我们会看到更多的短线、专注于技能的培训课程(例如Lynda.com和Code.Academy)。这种模块化、高度定制化的教育改革会让不同专业的用户能更专注于自己的领域,培养高端专业性人才。

大数据的使用

为了维持竞争力,企业在决策和运营中正在变得愈发快速,而建立弹性团队有助于维持企业的动态变化。不过这种对速度的追求需要企业本身的配套自检分析。企业在2013年会开始利用大数据来简化他们的雇佣、管理流程。分析主导的HR会成为企业维持效率的首选,而团队成员间的协同合作、工具选择、决策过程也需要大数据的支持。

新的细分职业将出现

如果明年将会成为行业细分年度,那么什么技能/职业将成为领军者呢?我觉得它应该还在襁褓之中。举例来说,移动应用开发者就是通过高需求、大市场才得以迅速腾飞的职业。越来越多的像「LinkedIn专家」、「大众点评分析师」之类的职业会出现。未来的职业成功在于迅速掌握行业领先技能、参与定制化的培训课程,更重要的是,不要畏惧你所感兴趣的细分领域——在不久的将来它也许会成为你的摇钱树。

Via i黑马 By VentureBeat 整理 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