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黄金储备最多的十个国家!
2012-12-21 16:49

【导读】12月3日,世界黄金协会公布了最新的全球各国黄金储备数据,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和黄金价格的影响,大部分国家的黄金储备都有所增长,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如中国,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均有明显增长。

【译文】在不确定的全球经济背景下,各国央行一直在不断买入黄金。甚至一些人认为,欧元区成员国应该使用黄金作为主权债务发行的抵押品以使债券收益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世界黄金协会估计,2012年各央行买入黄金的总量将由去年的465吨上升到500吨。此外,黄金价格的上涨也进一步催生了央行的买入行为。截止2012年12月,全球黄金总储量为31491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我们得出了全球黄金持有量最大的十个国家,同时也对其黄金与外汇储备的百分比做了分析。

#10 印度

官方黄金储备:557.7吨

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10.3%

印度央行将黄金视作安全投资,并以购买IMF的黄金而为人熟知。但印度极少透露其黄金购买计划。

#9 荷兰

官方黄金储备:612.5吨

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60.3%

1999年时,荷兰在央行黄金协议((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CBCA1)中宣布将在5年内出售300吨黄金,但实际只出手了235吨。CBGA2中,荷兰宣布将出售165吨黄金(包括65吨的一期未售余量),而CBGA3(2008/2009 – '13/'14)中其没有任何售金计划。

#8 日本

官方黄金储备:765.2吨

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3.3%

日本央行在1950年的时候只有6吨黄金储备,1959年时一举购入169吨。2011年,央行出售价值20万亿日元的黄金来投资国内经济,解决核危机引发的问题。

#7 俄罗斯

官方黄金储备:934.9吨

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9.8%

自2006年以来,俄罗斯一直在巩固黄金储备以丰富其外汇储备方式,并且意在推动卢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俄罗斯央行通常在国内市场购买黄金,并在10月份抛售了一定量的储备黄金。

#6 瑞士

官方黄金储备:1040.1吨

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11.0%

瑞士央行在1997年宣布将出售部分黄金储备,因为这些黄金不再是必要的货币政策手段。2000年5月开始,瑞士央行累计出售了1300吨黄金。其中1170吨在CBGA1中售出,130吨在CBGA2中售出。瑞士在CBGA3没有任何出售计划。

#5 中国

官方黄金储备:1054.1吨

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1.7%

黄金在中国政府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只占很小一部分,远低于10%的国际平均水平。金融时报评论说,随着中国迈向货币国际化,如果中国希望将人民币打造成储备货币,那么增加黄金储备势在必行。

#4 法国

官方黄金储备:2435.4吨

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72.0%

法国在CBGA2中售出572吨黄金,还在2004年时花17吨黄金购买了部分国际清算银行的股份。法国在CBGA3中没有宣布黄金出售计划。

#3 意大利

官方黄金储备:2451.8吨

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72.5%

意大利既没有在CBGA1和CBGA2中出售过黄金,也没有在CBGA3中宣布任何计划。但2011年时,意大利银行界普遍希望该国央行购入黄金,以在压力测试前充实各自的资产负债表。

#2 德国

官方黄金储备:3391.3吨

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73.2%

为了铸造纪念金币,德国在CBGA1和CBGA2中出售了一些黄金。在CBGA3的第一年(2008-2009),德国央行出售了6吨黄金。2011年9月7日之后,德国共出售4.7吨黄金。德国拒绝用其黄金储备扩充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1 美国

官方黄金储备:8133.5吨

黄金占外汇储备比例:76.1%

从1952年以来,美国就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黄金储备国。在这一年,美国的黄金储备达到20663吨。自1968年开始,美国黄金储备第一次低于10000吨。

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最新数据(世界黄金协会)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卢远添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publications.html。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