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华丽制胜”:劣势逆袭的心理学利器!
2012-12-24 10:08

【编辑推荐】作者从朴槿惠当选韩国首位女总统说起,以一个社区主创的视角,对“华丽制胜(Epic Win)”效应的心理学渊源、特征、应用和新方向做了有深度而又有趣的探讨,对“萌芽期产品如何在同类巨头的狙击下生存”也能够带来很好的启发,值得细读。

在“一切皆有可能”的创新、创业土壤中,那些能够深谙用户心理、把握用户需求、真正具有个性的产品,将不断上演更多的“华丽制胜”。

作为一个新型社区的主创,我经常会被朋友问道,现在的萌芽期产品如何在同类巨头的狙击下生存。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生存的标志就是有一批忠实的用户不离不弃的支持,并且这批用户不断壮大,直到在版图上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那么如何获得这批用户?

之前有不少产品高手从客户体验和产品设计的角度给出了很多建议。但我的切身体会是,知易行难,前期在人力物力有限,时间有限的条件下,做出一款完美的产品太难了。经常需要把粗糙的产品放上线检验,边用边改。

那么怎样才能在劣势期获得用户的支持?心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帮我了很大的忙。

公主复仇记

20日早晨我打开微博获悉朴槿惠当选韩国首位女总统,我心里暗暗的高兴了下。说实话虽然我曾在“泡菜民国”待过一年半载,但对于两位候选人朴槿惠女士和文在寅先生的政见了解并不多,况且他们任何一人当选对于千里之外的我来说影响有限。所以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自己也很奇怪,为什么我内心会暗暗希望朴槿惠女士获胜呢?

再次看过他们的介绍后我不得不承认,我想看到其实不是朴槿惠或是文在寅的胜利,还是一一次“华丽制胜”。

华丽制胜(Epic Win)是新的社会心理学热词,据《游戏改变世界》的作者简 麦戈尼格尔Jane MaGonigal考证,最初源自游戏,它代表一种戏剧性的、令人惊讶的盛大成功,绝地反击逆转胜利。

朴槿惠是韩国已故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出生钟鸣鼎食之家,20岁步入政坛,母亲遇刺身亡,不久父亲被开枪击毙,不得不带着弟弟妹妹离开青瓦台。此时新总统掀起轰轰烈烈的批判旧政运动。朴众叛亲离,默默承受巨大痛苦,隐居生活,并从此一生未婚,既无丈夫,也无子女。20年后,重回公众视线,打出“为父亲未竟事业尽一点力”的口号压倒性优势5次高票当选国会议员,最有希望打破韩国男人政治的女性,以撒切尔和英国女王为榜样的“冰公主”。

文在寅是律师出生,为公众所熟知的是曾担任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在任时期的秘书室室长。

我还需要多说什么吗?我是想看到一个典型的律师出身的中年男性政治家胜出呢,还是希望看到少年得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经历家门剧变父母双亡,为了政治世家的宿命孑然一身,还精通中国文化,在最艰难的岁月里看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度日的前总统长女,未来韩国第一位女总统当选。

套用《游戏改变世界》一书的原话:“这个世界现在需要更多的华丽制胜。”

人们为什么渴望“华丽制胜”?

回想一下你是否也会有渴望华丽制胜的时候?同样是创业公司成功的故事,你更喜欢在车库里折腾的硅谷少年,而不是500强高管的明星团队。同样是家庭暴力,你更喜欢女生痛扁男生的《我的野蛮女友》,而不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更不用说自己亲身经历的华丽制胜了。打游戏被虐之后逆转翻盘,平时没人关注在年会上一曲江南style一鸣惊人。

我们在不停的幻想华丽制胜,并把这种幻想寄托在外物之上,不自觉的暗暗希望看到最难以置信,最传奇的胜利。

在积极心理学的临床研究中常用多巴胺的剂量测算不同事件带给人的兴奋感和满足感。华丽制胜的当事人和观众在获知胜利的瞬间多巴胺剂量飙升。伴随着的是血管扩张,面色潮红,难以言喻的舒适和快慰。

相反,华丽制胜如果不成功,失落感也不如正常的失败强烈。华丽制胜的客观难度其实相对是比较大的。面对不被看好的赔率和极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很少跳舞的人在年会上一鸣惊人。

因而当事人和观众都有极端的乐观主义精神,不会害怕失败。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概率成功,也会感受到命运的感召,坚信自己就是那万分之一。

换句话说,所有的实验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社会学研究实验都表明,处于可能取得华丽制胜的条件下,人更积极自信,不畏失败,而观众在无其他强烈偏好的条件下会乐于见到逆转和传奇般的胜利,从而更支持当事人,从主观上增加了本来渺茫的成功几率。

如果华丽制胜是一道数学题。假设选举是观众偏好影响因素比较高的事件,候选人A的获胜几率是60%,候选人B,也就是可能华丽制胜的那位获胜几率是40%,如果观众偏好对获胜几率的影响在10%以内,那么华丽制胜的事件很难发生。而选举直接由选民的投票决定,所以影响因素会在30%~40%以上的话,那么小概率事件就成为大概率事件了。

“华丽制胜”的特征分析

基于类似的原理,我们可以看到大量有趣的现象。

第一、大家都在有意无意的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上。这是制造华丽制胜的重要前提。于是有了“屌丝”,与之对应的是“高富帅”。屌丝什么都没有,经常给“高富帅”跪了。但是时不时会“逆袭”一下。比较好笑的是我周围不少高学历高收入家底殷实的高富帅朋友争先恐后的自称“屌丝”。这样他们就可以网上或是现实中轻松自在、肆意调笑。

第二、在争取支持的过程中,大家会有意无意的把经历传奇化,戏剧化。“中国好声音”还有之前的“中国达人秀”,才会有那么多父亲去世,外公濒危的情况。看多了以后,大家逐渐提高刺激阈,选手被迫讲述更加曲折离奇的故事直到不可收拾。

第三、获胜的场景被仪式化,强烈渲染从而人们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多巴胺刺激快感。无论是竞争对手意料之外目瞪口呆的表情,还是当事人热泪盈眶以偿夙愿的悸动,都被反复特写放大。

“华丽制胜”应用和新方向

从目前世界范围内流行的亚文化趋势来看,玩世不恭的价值观被越来越多的亚文化群体吸收。一本正经热血励志故事开始失去市场成为被改变和嘲讽的对象。大家更乐于欢乐地“黑人”和“自黑”。“讲段子”在侵蚀“心灵鸡汤”的市场。

而“华丽制胜”的方向如果还是一味的沿着老路走,很可能适得其反,出现类似选秀节目的故事麻木。游戏化无疑是个好的方向。就如同《游戏改变世界》作者Jane MaGonigaln经常在自己设计的游戏中实践一样,我也时不时拿自己的洋葱圈社区做实验。当产品还不够精致,社区内容还需要不断生成的过程中。如果按照传统的“华丽制胜”模式,我们应该讲一个关于几个兴趣爱好的发烧友因为理想聚在一起,做了一个专门为爱好者群体服务的社区的故事。事实上,大部分科技博客上的创业故事也都是这样的模式。这种“华丽制胜“的模式不能说不好,但效果随接收次数的增加直线下降。

典型的例子就是“小米手机”,刚刚推出小米1时候,国产智能手机还方兴未艾,小米的故事满足了“华丽制胜”所有条件,于是叫好又叫坐。等到市场逐渐成熟,魅族异军突起,它给了另外一个版本的“华丽制胜”剧本,就是痴迷产品的技术宅对抗熟悉营销的商人。多少“米粉”倒戈成“米黑”。

游戏化的“华丽制胜”和传统的“华丽制胜”最大的区别是,将观众变成参与者,从打造企业或产品的华丽制胜来满足粉丝的模式转为通过游戏化的设计为用户打造华丽制胜的体验。

例如做社区这件事,产品设计和社区体验设计上就不应该是简单的分享美图分享信息,

《游戏改变世界》在“华丽制胜”上的核心思路就是打造“超人”体验。强化前后差异,把社区做成像游戏一样血脉喷张。这样用户本身能收获到“华丽制胜”带来的享受。

最后总结一下,自媒体全民参与的时代,支持者和观众的主观偏好对于事件本身的成败有着前所未有的高影响力。华丽制胜(Epic Win)能很好的引导和获得这种影响力带来的正面影响。人们开始不自觉的打造华丽制胜的局面。但随着玩世不恭的亚文化流行趋势,华丽制胜的风格和方向也会开始转变,游戏化可能是未来“华丽制胜”的趋势。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投稿者洋葱圈社区市场总监 @陈斩竹 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publications.html。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