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湾投资总监叶东东:移动时代是我们人生不多的颠覆年代!
2012-12-24 10:46

背景介绍:经过12月15日-16日两天时间的比拼,由130 多名网络工程师组成的30多队伍在杭州决出“黑客马拉松大赛”高下,提交的33个产品得到了业内众多投资机构以及平台的关注。这是由技术问答社区SegmentFault.com联合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淘宝、阿里云)、百度、腾讯(微信、腾讯微博)、人人、蘑菇街等各大开放平台以及基础服务提供商又拍云、七牛云存储举办的一届“黑客马拉松”,旨在会聚业内顶尖人才在指定的24小时内利用开放平台迅速搭建出可用的创意产品。

天使湾投资总监叶东东

天使湾投资总监做为此次黑客马拉松的投资嘉宾,对此次黑客马拉松以及现场的参赛队伍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他也分享了一些创业的经验以及对移动互联网的看法,并且表示天使湾将重点关注移动领域的创业项目。

以下是天使湾投资总监叶东东在黑客马拉松大赛上的演讲全文:

由技术问答SegmentFault这个仅有四个人的创业团队主办的这场黑客马拉松是一个很好的活动,黑客马拉松就是极客们的一个狂欢Party。我们认为每个群体都有一种自我认同的表达形式,黑客马拉松就像程序员们的一个精神图腾,让大家找寻到自己的存在归属感,非常好。这次杭州黑客马拉松组织举办的尤其成功,全国共有150多人参加,短短两天有30个作品诞生,有些完成度相当之高,很不容易。这30个产品中,虽然在商业化价值上有些还比较欠缺,但是很多产品在创意与功能创新上都有不错的探索尝试。

我们天使湾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天使投资基金,只投互联网,黑客马拉松这样的活动有一些项目非常适合天使湾这种天使投资机构的介入和帮助。我们有两类投资,一种是天使投资,额度在50-500万,倾向于已有成熟的上线产品,并有一定市场验证的活跃用户,一种是种子投资,统一20万8%的的标准投资,倾向于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甚至粗糙的原型Demo。当然,无论哪类投资,都需要有优秀和稳定的团队。

天使湾投资总监叶东东为杭电学生团队OpenCDN颁奖

天使湾创投作为财务投资者,投资回报是其公司存在的天职,所以也一样,来创业的创业者,首先必须明白一点:无论互联网怎么变,无论浪潮如何跌宕,创业毕竟还是属于商人的游戏,资本会追逐有价值的产品,但必须也要有商业基因的人把它引入正轨。其次,我们又要心怀愿景,有一点理想主义,能够用互联网精神和方法,能对对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解决和改善之道。这可能说的就是现实与理想不可偏废吧。

移动互联网目前在整个资本市场来看,还比较只是“理想”丰满阶段,因为大量的移动流量还没有变现的出口,加上资本金融环境本身的恶化,导致2012年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环境,投融资环境比较低迷。但是天使湾对移动互联网一直非常有信心,我们也希望创业者也一定要有信息,我认为,移动游戏,移动支付将撑起移动时代第一波高潮,移动支付是基础,移动游戏是起勃器,移动电商是加速器。一旦这三座昆仑撑起了天,移动生活服务,移动办公,移动社交都将开始有变现的出口。

移动时代就是我们人生不多的颠覆年代,创业者,我们一定要深信不疑!